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花繁葉複丁香園

大陸醫療網丁香園的業務型態已花葉初發,其營運策略值得我們思考借鏡。(圖片來源:Pixabay)

「丁香園」是大陸一個從醫生的需求出發的線上醫療網站。由於大陸有8成的醫生-大概有200萬人左右-已成為它的會員,它先在行業內享有較高的聲譽,並且在線上運作良好。接下來走下雲端,開「丁香診所」進入實體醫療。目前與「好大夫在線」、「春雨醫生」是大陸的三大線上醫療系統。雖然丁香園病人數較少,但卻是唯一開始獲利的線上醫療企業。這是去年初《商業週刊》的專文報導。

幾天前《Focus》專訪丁香園新聞中有一小段公司內的業務實景影片:一個業務人員打電話提醒糖尿病病患家屬昨天病患血糖值偏高。從這段幾秒中影片中,線上醫療可以輕易想像的幾種功能-遠距照護、行動照護、長期照護等-已在丁香園初露風華,至於醫療諮詢、教育、同業專業知識分享等則自丁香園早期便已是網站營運服務項目,連稍為進階的預防醫學以及專家系統也在可以想像的範圍內。特別在它的實體醫療丁香診所已經開始運作後,大數據可以迅速累積;而專家系統在其豐沛的會員資源下,只是大演算的技術問題,而線上的真人專家系統更是不在話下。

只是丁香園雖然獲利,但年業額只有個位數的億,在大陸整體醫療市場所占的份量小到不可見,成長速率也極緩慢,所以離網路世界穩定存在的臨界市占率還遠。這個部份,恐怕是丁香園未來成敗最讓人注目的焦點。

所幸丁香園在去年極有戰略性的與保險公司結盟。表面上這是保險公司風險管理的一環-過去保險業務的獲利極依賴於風險與費率的統計精算,現在進一步經過線上醫療網進走入個人風險的降低控管。但是丁香園其實也在此結盟中獲得兩方面的優勢:市場和病患的affordability。從保險公司來的先期、長期、遠距量測自然就是業務,也有助於後續的進階治療市場。而大陸的醫療資源較匱乏,醫療費用高,保險是提高病患支付能力的普遍手段。

大陸醫療網丁香園的業務型態已花葉初發,是否能進一步的滿庭芳是個有趣的實驗觀察。

後記:台灣的醫療品質和健保制度令人艷羨,但健保所累積資料庫的主要使用目的只是健保給付的計算。及時的、可攜的、互動的、主動收集遠端數據等應用都未還見效益,因為健保署不是營利單位,比較沒有動機。怎樣應用這已建立的系統來創造台灣在世界生醫產業的獨特優勢生態區塊,想來會比一窩蜂的投入已然擁擠的新藥開發會有效的多。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