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ARM嫁入SoftBank 讓孫正義圓300年之夢

2016年7月18日,SoftBank宣布斥資243億英鎊(約309億美元)現金收購微處理器IP霸主ARM。(法新社)

若要選2016年全球最重要的科技新聞,SoftBank買ARM一事(7月宣布、9月交易完成)列入前三名應當之無愧,不過直至目前許多人仍認為位於產業鏈最下游電信服務與網路業的SoftBank買產業鏈最上游處理器IP的ARM是匪夷所思,毫無綜效可言,不過若回頭去看孫正義的思想邏輯,這樁購併案其實一點也不意外。

這兩天紐約時報上新刊一篇談SoftBank買ARM的報導文章,裡面有個段落訪問曾為SoftBank創業第一位全職員工、後於2006年離職創業的三木雄信。文中三木提到任職時協助孫正義研擬如何在300年後讓SoftBank成為一間年營收100兆日圓的公司,他並指出即便在SoftBank發跡早期,孫正義就想要成為世界第一的公司。孫正義企圖設想往後300 年間技術、人類生活與社會的進化,然後反推未來30年SoftBank的發展路徑。

他的願景一直私藏著未揭露,直到2010年6月25日才正式發表(可看SoftBank官網介紹其Vision的網頁)

孫正義談宏觀進化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訊息就是資訊大爆炸,他說人類腦細胞的數量是300億個,往後大概不會有大變化,但預計2018年微處理器的電晶體數目便將超越這個數字,而300年後更可望到達10 的 60 次方的規模。現在種種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未來都可能透過搭載遠超越人腦的處理器的機器人來實現,而軟銀的願景就希望引爆資訊革命來帶給人類幸福。

在這樣的願景下,孫正義視處理器是資訊革命最重要的核心,於是軟銀購併ARM自然就不意外了,而在當前的大勢下,隨ARM的嫁入,SoftBank企圖舉集團之力引爆物聯網革命,SoftBnk購併時已經表明會讓ARM英國劍橋總部員工數加倍,Softbank與ARM如何加速物聯網的推動呢?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1974年,一位時年17歲的韓裔三代日本少年從家鄉九州的中學休學,赴加州就讀語言學校及高中,在當地超市看到了Popular Electronics這本雜誌上,一幅Intel所剛推出8080微處理器的放大圖,這是他第一次見到微處理器,想到這個小東西可能將完全改變這個世界的未來,熱淚瞬間奪眼而出。

42年後,這個少年終於取得了當初心中的無上珍寶,開始要實現他的大夢…

DIGITIMES副總經理。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RPI)電機碩士暨台灣大學國際企業所博士候選人,曾帶領DIGITIMES研究中心,並擔任多個政府及企業委託之研究顧問專案主持人,關懷多變局勢下的台灣產業發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