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2018 記憶體市場展望

DRAM在2017的成長主要來自於伺服器內容的成長,這個成長趨勢並沒有減緩。李建樑攝

2016年底看到幾份記憶體市場年度回顧與展望報告時,看到「惟3Q後記憶體市場可能開始進入記憶體市場長週期景氣循環的供過於求區段…」這等字眼時不覺莞爾,頗有今夕是何夕的感覺。

記憶體市場景氣循環是在近乎完全競爭市場、摩爾定律以及以電腦為中心需求三大支柱所塑造的市場粗略模型,現在很多條件已不復存在,再沿用這樣的模型實在危險。

2018的幾份預測報告出乎意料外的一致:DRAM續強,而NAND則在有些應用上價格稍為疲弱,我的預期相似,但稍為樂觀些。

DRAM在2017的成長主要來自於伺服器內容的成長,這個成長趨勢並沒有減緩。而且5G在2019會於陸、韓等提前實施,2018就會有網路佈建先期需求,這也是2018冬奧韓國要展示的亮點之一。高頻寬就要更多的緩衝,而伺服器不是消費產品,對價格比較不敏感。另外在實驗場起跑的AI對DRAM的需求也很大,從第二代TPU的systolic設計就知道資料從AI處理器經DRAM到NAND之間反復傳遞造成多大的負擔,需要專用的設計來減輕負擔。這些都是持續的硬需求。

供給面方面去年半導體設備銷售大成長,韓國市場躍居世界第一,以NAND為主,DRAM設備的投資還遠不如2015年的峰值。為什麼市場看俏而公司如此吝於投資?站在公司經營的立場容易瞭解。機器設備的投資已經快享受不到摩爾定律的紅利,而費用攤提得在5年內完成,這是一組完全不一樣的財務規則。至於大陸的投入生產,與台灣以前投入的環境大不相同。由於市場已成寡占,幾乎沒有併購、聯合開發、授權移轉的可能,每一步都有侵權的疑慮,所以要進入量產恐怕還有一些時日。

NAND的價格在4Q有些跌落,主要原因在於現在正處於SSD與HDD的交叉期,NAND的價格上漲,HDD自然趁勢回籠,牽制SSD在資料中心應用的市占率。這個因素短期間內還在,但是當製程持續演進,HDD每位元單位成本被遠遠拋開後,這個因素就消失了。另一個令人比較難樂觀的原因是去年記憶體公司資本支出大幅成長的是3D NAND製程設備,並且還有QLC(四位元)和9X L的位元成長空間,類摩爾定律的效益還在,這也是為什麼記憶體公司設備投資如此慷慨的原因,而且3D的技術可能還有後續效益,譬若用之於MRAM。

不過那些令DRAM需求暢旺的理由-內容、頻寬、物聯網、機器學習對NAND無一不適用,而且乘數更大,這是我之所以比一般報告樂觀一點的原因!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