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商研院董事長需要科技思維嗎?

商業/服務業正在為科技所顛覆,欲提升商業/服務業競爭力若無科技思維恐會事倍功半。(照片來源:7-11年報)

新任商發院董事長由前台南市長許添財出任,觀察這幾天陸續在媒體上發表職掌理念,我怕這是一個沒有科技思維的董事長而不禁擔心起來。

許添財說接任後的首要之務,就是要解決服務業的困境。他設定任內設定目標,要引進國際投資,提升服務業生產力、國際競爭力,將台灣服務業國際貿易長達幾十年逆差翻轉為順差。

問題是,在許董事長上任前後所有的媒體報導與專訪中,除了提到網路時代要進一步結合線上、線下經營模式,讓消費者在非營業時間照樣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外,我看不到任何科技扮演的角色。不想辦法leverage台灣科技產業,那麼要服務業提升競爭力與對外輸出只會事倍功半,也無法創造服務業與科技業的雙贏。

2007年商發院成立,由經濟部部長陳瑞隆兼任董事長,在原本的組織架構中有「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的編制,當時規劃其他所先行,3年後由董事會視業務推動及產業需求等再逐步推動成立,可以看到原本的規劃是有意識到商業科技的重要性。

時至今日,工研院與資策會等財團法人早已大力推動許多科技應用解決方案,商研院沒有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也無妨,但商研院的問題是沒有與解決方案端介接。再往上一層看產業,商研院代表的是科技應用解決方案的需求端,需求端加速科技導入,才有機會藉此帶出創新經營模式,並同步帶動解決方案背後供應鏈的發展,整體產業才能往上提升競爭力。

近日Amazon推出不需店員的實驗性零售店面Amazon Go, 日本第二大便利商店Lawson也與Panasonic合推無人便利商店,剛掛牌的亞洲矽谷的物聯網創新研發計畫中也包括智慧物流的部分,從前檯店面到後檯倉儲、物流,商業/服務業正在為科技所顛覆,許董事長任內若想要有更好的建樹,建議先補修一下科技學分吧!

DIGITIMES副總經理。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RPI)電機碩士暨台灣大學國際企業所博士候選人,曾帶領DIGITIMES研究中心,並擔任多個政府及企業委託之研究顧問專案主持人,關懷多變局勢下的台灣產業發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