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伺服器穩中求勝,生產體系走向多元

預估2022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增率下調至6.1%

由於全球資料中心的分布仍以中美為主,但中美以外比重逐漸增加,整體需求依然暢旺,台灣伺服器產業也是一片榮景。DIGITIMES分析師龔明德指出,儘管仍有長短料的問題,2022年台灣的伺服器產業依舊可以有6.1%的成長,只是前十大的客戶的需求結構不同、戰略不同,分散型的生產機制也需要進一步的去盤點。

DIGITIMES與三大零件通路商,大聯大、文曄與安富利(Avnet)合作,針對幾項重點產業彙整資料,共同掌握關鍵產業的零件變動與需求,伺服器是其中一項。根據最新一季DIGITIMES的統計,2019年全球伺服器的總生產量是1,625萬台,2020年增加到1,700萬台,而2022年可達1,804萬台,基本維持上揚的趨勢,只是結構逐漸變化。

我們大致可以將伺服器的客戶分成幾類,Meta、亞馬遜(Amazon)、Google、微軟(Microsoft)是自用需求,在網路巨擘積極布建雲端中心的需求結構中,這四家大廠的年增率都超過10%。

惠普(HP)、戴爾(Dell)、聯想是以自己的品牌銷售伺服器,但這些傳統大廠逐漸轉型強化系統整合的比重,因此專注的不是「量」,而是「質」。比較特別的是Supermicro這家美系,卻與台灣淵源深厚的伺服器新興業者,繼續維持不錯的成長,在台灣生產的比重也最高。

受到中美貿易大戰的影響,中系業者不斷提升自製率,估計2022年聯想的自製率是68%,而以中國本土網路巨擘為目標市場的浪潮,2022年的自製率可達80%。至於受創最深的華為,2021年的銷售下滑39%,2022年也許會比照手機金蟬脫殼的模式,透過其他的系統採購、生產與出貨,但預期華為系統的需求還是會繼續走低。

目前全球資料中心的市場,39%集中在美國,中國貢獻了10%,其餘分布在不同的國家,現在區域型的資料中心也在加碼,加上中美大戰的影響,不少廠商擴增在台的生產,也有布局泰國、馬來西亞的業者。

針對伺服器產業的需求,DIGITIMES將半導體的需求區分為六大不同的領域,高階的類比IC長短料的問題暫時無法解決,關鍵在於IDM大廠擴廠進度不如預期,因此整體出貨量可能比業者原先預估的略低,而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除了貿易大戰的影響之外,近期中國封城事件,確實成為製造廠的重要困擾。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