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歡送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任滿歸國

我與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合影。

我曾經接受加拿大政府之邀,巡迴幾個城市講解加拿大與台灣科技產業的合作之道,在溫哥華、班夫、維多利亞港、卡加立、愛德蒙頓、多倫多與鄰近的科技重鎮滑鐵盧(Waterloo)都留下足跡。我知道溫哥華有40%以上的亞裔人口,多倫多與滑鐵盧鄰近五大湖區,除了有很強的電信工業之外,也承繼了五大湖鐵鏽區的工業基礎,當地的汽車製造、車用零件,未來都可能是台灣的合作夥伴。

芮喬丹(Jordan Reeves)代表問我,如何加速雙邊的合作。我說商人在商言商,如果可能的話,希望能有機會邀請加拿大汽車配套廠組團來台參加論壇,我認為會有更多的車用零件來自台灣,而將來東協、南亞市場與產業崛起之後,也不會視而不見,台灣可能是加拿大車廠進入亞洲市場的門戶。在產業轉型、多元化,電動車商機興起,分散型生產體系慢慢建立起來之後,就會是雙向合作的契機。

芮喬丹說,加拿大除了傳統的電信、汽車之外,智慧醫療與人工智慧領域都有世界級的公司,希望能促成台加企業在軟體與應用領域上更多的合作。加拿大國土遼闊,但新創企業仍然集中於幾個大城,台商可以引進更多加拿大的軟體與系統整合服務,扮演加拿大在亞洲橋頭堡,台商則有機會銷售更多的硬體產品給合作夥伴,台加是天作之合,現在也是最佳時機。

加拿大是個人口3,800萬左右的中型國家,但也名列G7之林,由於不是超級大國,加拿大在尋求國際合作時沒有大國咄咄逼人的銳氣,但卻有試著理解合作夥伴需求的耐性與溫度。

2010年宏碁贊助溫哥華冬季奧運時,我接受創辦人施振榮之邀,跟著去見識這個世界級的大活動,在賽場與溫哥華街頭,到處看得見宏碁的招牌,這是企業界對台灣的貢獻。冬奧的最後一場比賽,加拿大拿到冰上曲棍球比賽的冠軍,我們跟著溫哥華人在街上看轉播,在街上狂歡。

我與太太在零下氣溫中走回旅館,路上向一位紳士問路時,這位紳士解下了身上印著冬季奧運Logo的圍巾說:「Madam,天氣冷,您需要這條圍巾」。除了風景之外,這是我在加拿大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