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台灣熱到發燙,但須保持策略性的耐心

10nm以下先進製程國家分布與2027展望

中國現階段顯然希望「太平洋大到可以容納中美兩強」,爭取更充裕的時間、空間,以便讓國力走向高峰。無論是闖進他國航空識別區,進出宮古海峽,都是為了在對峙的環境中,找到有利的論述與立足點。但美國顯然不讓他人在睡榻之側酣睡,採取的策略是極限壓力的策略(Strategy of maximum pressure)。

不點不亮,壓縮中國的空間成為美國政府與社會的共識,更訴求各種網路的假訊息,不是為了讓您相信它,而是讓您誰也不信。當美國不斷的強調國際社會的秩序,手擎大旗呼朋引伴,連結美日印澳,甚至可能加上南韓在東亞佈上重兵,除非金正恩「搗彈」,其實Hot Zone就在台灣海峽。

台灣在中美的夾縫中生存,對兩邊的策略模式必須有一定理解之外,更需要依據本身的條件,搶到最好的立足點。可惜學者在討論關鍵議題時,多數停滯在中美的觀點,對本身的條件少有論述,反倒缺乏自己的價值主張。企業界多數投鼠忌器,特別是在中國還有工廠的,比較像是美國科技業者,多數採取鴿派立場,保持策略性的耐心(Strategic Patience),期待無為而治之後,可以迎來下一個繁榮盛世。

弔詭的是,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說,美國高階晶片有70%來自台灣,言下之意,少了台灣,美國從商業運作、衛星到國防用途的半導體晶片都會成為美國的軟肋。但中國會比較好嗎?如果查閱台灣與南韓的海關資料,可以知道台韓出口的半導體,兩國都有60%的半導體直接輸往中國。為此,美國積極的爭取台積電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到美國設廠,而且挑明就是要最先進的製程。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估計,2021年時,全球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產能有48.5%在台灣,南韓擁有22.8%,美國則是20.8%,由於10奈米以下也僅有台積電、英特爾(Intel)、三星這家全球規模最大的半導體廠參與角逐,這個比例也就是三大廠各自掌握的能量。

但在美國政府重申「有意義的掌握供應鏈」的戰略下,台積電、三星都很難維持戰略上的模糊,三星更利用拜登訪韓的機會宣示凸顯雄心的投資計畫。

預期2027年時,三星比重會提高到23.4%,英特爾在美國政府與社會的支持下,會提高到29.1%,台積電則略降為43.5%。但如果以生產地來估算的話,台灣降到40.9%,南韓是20.8%,美國則是24.5%,而中國利用DUV設備,也可能在2027年擁有10奈米以下,佔有全球產能的4%。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