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區塊鏈:一種基於資料經濟的協作模式(下)

未來經濟核心將從「資本」轉移到「資料」,透過描述資料交易的行為、頻率、次數等,亦可構建出成員之間的合作關係。Evensi

區塊鏈技術為人所知的特性包括:不可竄改性、匿名性、加密安全性、可追蹤性,以及其去中心化的特色等五點。在公共服務、產業應用等領域中,目前主要是結合了上述特性,提供資料的「存在證明」(proof of existence)。資料的存在證明是多種區塊鏈應用的基礎,包括如產銷履歷、食品溯源、供應鏈金融…等。

不過,區塊鏈確保了鏈上資料的正確性,卻難以避免有人企圖在源頭假造資料。如何從源頭控管資料的正確性,一直是現實生活中努力的課題,但這並非資料能輕易解決的問題。所謂的「一個尷尬」是指區塊鏈雖防護上鏈資料的安全與正確性,但無法解決現實生活中非技術性的問題。客戶常會期待區塊鏈能連帶解決現實中的管理問題,當發覺導入區塊鏈後,仍得透過強化管理制度來提升區塊鏈效果,總有些期待落空的感覺。這是我所說偶會面臨的尷尬場景。

其次,導入區塊鏈的兩個困難分別指「立即性的效果」與「重新設計流程」。

受惠於資訊產業的成熟及專業分工,台灣廠商面對新科技時,常會尋求外部業者進行商業合作。導入科技解決方案(solution)是較快、較有效率的方法。自行開發耗時費力,且風險較高。因而當甲方試圖導入區塊鏈,為確保投資能夠明確回收、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常會向乙方提出下列問題:「區塊鏈獨有的價值是什麼?」「乙方是否能保證區塊鏈效果?」以及「導入後,是否能為甲方建立起難以仿效的競爭優勢?」受限於區塊鏈目前的發展進程,要明確回答這些問題並不容易,仍需雙方共同實驗摸索,才能進一步立下成功標竿。若業者想透過「採買區塊鏈」,得到立即性的效果,目前仍是相當困難的挑戰。

區塊鏈像是牙牙學語的幼兒一樣,仍在探索世界的階段!

另一個導入區塊鏈的困難,是廠商在導入區塊鏈的過程,需連帶思考「重新設計流程」的必要性。「去中心化」是區塊鏈最為人所知的特色。然而,什麼是「去中心化」?無論是公共服務,或是產業營用裡,過去經濟系統多半是階層式、中心化的。去中心化的過程打破既有體系與流程,是一系列權力轉移、重新分配的過程。這代表了在生態系統的各個環節中,必然重新塑造成員間的互動模式。這將會非常需要時間。

在前一篇文中曾提到,未來經濟核心將從「資本」轉移到「資料」,我們能透過描述資料交易的行為、頻率、次數…等,來描述成員之間的合作關係。特定業者的支配性地位,將隨著經濟結構的重塑而改變;任一位生態系統的參與者,需基於區塊鏈精神,即時、透明的與生態系統內的其他成員互動。

這不僅是技術上的突破,也勢必重新塑造商務流程與全球經濟的樣貌。本文認為,這種基於區塊鏈精神的資料經濟協作模式,才是這波革命中最值得關注的長期議題。要基於區塊鏈精神重新設計商業流程,勢必不會是一個部門、一家企業,甚至是一個產業的事。這有賴各界持續提升對資料可用性、資料安全及資料隱私的意識,才能真正發展出一套可行的資料經濟協作模式。這無疑將是此波區塊鏈革命裡,對時代最重要的啟發!

投身資通訊產業超過十年,角色在分析師、市場開發者與專業幕僚間切換。 曾於華碩電腦及廣達電腦擔任幕僚;亦曾服務於資策會產業情報所及工研院雲端中心。最近一份經驗是參與國內區塊鏈新創公司,擔任市場開發經理一職。 專長領域包括網路通訊、行動通訊、雲端運算、消費性電子產業與區塊鏈。熱愛探討分析資通訊產業動態與趨勢。認為現今時代變化快速,需要足夠的產業知識與研究熱情,好隨時隨地為讀者提供觀點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