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這事不能等之二:智慧社區

未來高齡人口無法期待年輕人來照顧,而很多人只要有機會,並不希望到人生地不熟的養老院。應運而生的智慧社區,恰恰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圖片來源:Pixabay)

人口老化是全球的趨勢,台灣也馬上要面對這個問題。日前在報紙上看到鼓勵年輕人參與長照,不經令人興嘆,這是21世紀的解決方案嗎?

智慧居家(Smart Home)是今天物聯網(IoT)的重要市場,但人口老化,其實可以創造一個更有潛力的市場:智慧社區(Smart Community)。今天大概不會有人「養兒防老」,未來高齡人口也無法期待年輕人來照顧,而很多人只要有機會,並不希望到人生地不熟的養老院。應運而生的智慧社區,恰恰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人年紀大了,適當的人際交流是防止失智症等老年疾病的最佳方案。但人年紀大,也更不容易交到新朋友。智慧社區就是由原本熟識的一群人(比方說兄弟姊妹、同學、或多年好友) 大家結伴住在一起。平常大家串串門子,遇到需要幫忙的時候,都是多年相知的熟人,相互照應也方便。

另外,在這個智慧社區裡面,可讓台灣科技公司利用科技提供許多服務。比方結合穿戴裝置,每個人配戴一隻手環,紀錄重要醫療以及健康資訊,並且透過社區雲連結到醫療雲。也可以利用視訊設備,讓每個人隨時保持和其他家人的密切聯絡。這些都是台灣現有的科技。

社區也提供市場規模,單一家庭不容易說服醫療單位到府服務,但如果社區裡面有八九個家庭,將近十幾個老人,也許每週半天的服務是可行的。社區也可以和有機農場達成協議,每天配送新鮮食材到各家。也可以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旅遊或成人進修。這裡面真正商機無限。

更重要的,人口老化是全球趨勢。如果台灣能夠在未來摸索出一個良好的智慧社區模式以及配套措施,很可能也替台灣再創造一個快速成長的新科技領域。

前文請見<這事不能等之一:APP大軍>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在半導體體產業具有多年經驗,曾在矽谷Intel及Cypress任職並自行創業,返台後曾任世界先進處長、登峰半導體創辦人及總經理、南亞科技副總及敦泰電子副總,現擔任華邦電子研發及代工事業群副總。喜好國學、音樂及攝影,曾跟隨經學宗師愛新覺羅• 毓鋆研習多年,現仍不時於紀念毓老所創立的奉元書院講學,並於北部大學開設極受歡迎的通識課程「生活中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