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川普先生別鬧了(3-2):2008年是半導體業轉捩點,下一波動能呢?

半導體業東亞四強階段別投資對比

2008年的次貸危機、金融海嘯,不僅讓全球金融業重新洗牌,在半導體業的世界裡也是天翻地覆的一年。

在金融危機之後,台韓兩國,特別是台積電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都採取逐年加碼投資重裝備,擴大領先差距的積極戰略。

2008年主辦北京奧運而獲得舉世讚賞的中國,不僅自信爆棚,在2009年的GDP總量也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國,在超級電腦、國防軍工產業的需求下,也開始試圖加速發展本土的半導體產業。

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因此水漲船高,如果把過去15年的半導體設備市場分成2008~2012、2013~2017、2018~2022三個階段,第一個五年全球累積的半導體設備市場是1,658億美元,第二階段是2,037億美元,第三階段甚至暴增為4,058億美元。

蘋果(Apple)iPhone在2007年上市,從此手機進入智慧應用的新時代,雙向傳輸數據的手機,需要更強大運算功能的應用處理器。這15年間,台積電、三星為爭取晶圓代工主導權而競爭。誰搶到蘋果、高通(Qualcomm)、聯發科應用處理器的訂單,誰就是贏家。台積電脫穎而出,也對比出台灣比其他國家更積極的半導體設備投資企圖。

在2008~2012的第一個五年中,台灣購買的設備佔全球市場的23.3%,台韓日中等東亞以外的國家,也貢獻了35%。但在2013~2017的第二個五年中,台灣貢獻了26.2%,而東亞以外的國家也貢獻26.4%。

到第三個五年(2018~2022),台灣貢獻了23.7%,而非東亞四強的國家僅有18.9%。這樣的態勢,導致2021~2022年間車用零件缺貨的問題,且將責任推到台灣、南韓廠商身上,這不是解決問題的做法。

就像19世紀的淘金熱賣圓橇、鋤頭的商人一樣,起步較早的歐美日設備大廠都能取得先機,東亞的製造廠投資,最後賺錢的可能是歐美的設備原廠。在現代的競爭社會中,誰更努力就更有競爭優勢,這是我們的普世價值。

最後,中國採購的半導體設備金額在2018年後大幅成長,關鍵是「大基金」激勵民間投資的結果嗎?在中國進口的設備中,有多少是三星、SK海力士(SK Hynix)、台積電、聯電、美光(Micron)在中國投資的設備呢?

在「中國製造2025」的背後,容易出現「過多資金在追逐有限人才」的問題,中國如何導引資源的正確流動,以及中國在美國單方面的技術制裁背後,如何說服國內外的菁英一如既往的繼續努力,這將是中國產業政策主事者需要克服的障礙。

對設備原廠而言,如何在分散型生產體系的背後,如何創造另外新的主流需求,也將是歐美設備原廠的重要挑戰。南韓或是台灣半導體廠的成功經驗,能複製到新興國家嗎?

有為者,亦若是,也許設備原廠邀請南韓、台灣專家到新興國家分享產業發展經驗,更容易激起新興國家發展半導體產業的興趣,而與南韓、台灣廠商合作,也可能是各國發展半導體產業最快的終南捷徑。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