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讓數字說話:What gets measured gets managed

從各國SMT機台看供應鏈分散趨勢

這句話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的。表面黏著技術(SMT)是電子產品生產線最主要的設備,各國或主要企業擁有的SMT生產線,往往也反映該國或該企業的量產製造能力。

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搜尋過去10年全球主要國家進口的SMT設備,根據這些數據,我彙整出幾個看法給大家參考。

A. 2018年以前,中國是世界工廠,但在2018年川普總統揭開美中貿易大戰的序幕之後,新興國家爭搶G2大戰背後的商機,中國進口金額的變化就值得大家參考了。

根據調查,中國的進口金額從2018年的92.74億美元,減少到2022年的84.28億美元,佔全球的比重也從2018年的20.9%,減少到2022年的17.7%。中國進口的SMT設備會不會繼續減少,相當值得注意。

B. 美國、德國是工業大國,進口的金額仍然高居二、三,倒是墨西哥以25.65億美元,超過越南的16.85億美元,分別列名四、五進口大國,而在2021年之後進口增幅明顯擴大,顯示兩國量產製造實力更上層樓。

亞洲的製造大廠對墨西哥的生產狀態相對陌生,未來也應有適當的追蹤機制,瞭解墨西哥在美中貿易摩擦之後的角色變化。

C. 台灣在2018年的進口金額為6.95億美元,佔全球3.8%,排名第十,但2022年的進口增加到10.55億美元,全球佔比提高到5.7%,這應與2018年以後台商回流,帶回超過700億美元的投資資金有關。

2000年時,台灣因為產業外移,製造業佔GDP比重跌到剩下19.8%,但根據台灣官方統計,2022年台灣製造業貢獻GDP的比重陡增到37.7%,這是個非常明顯的變化,基本上可以說是台灣從「去工業化」走入「再工業化」的過程,與地緣政治的變化息息相關。

D. 最後是印度,印度希望透過PLI等招商機制,加速印度製造業的進化,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印度已經是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第二大手機市場、第一大的兩輪摩托車市場。

過去印度在PC時代,因為沒有具實力的本土品牌,因此很難吸引製造廠到此設廠,但不少業者看好印度市場的潛力,積極提升印度在地生產的比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早已布局印度,三年多前便在諾伊達(Noida)設置年產1.2億支的手機生產線。

而基於蘋果(Apple)等相關業者的要求,台灣的鴻海、緯創、和碩都在印度設置生產線,過去幾年印度進口的SMT生產設備穩定成長,但在2022年卻出現走跌的現象。是大家認為「水太深」,一時半刻難以掌握前進印度的運作模式嗎?

《印度之旅》書裡有一句話:「英國人管理印度一、兩百年,但印度還是印度人的印度!」,沒有足夠的想像力與長期耕耘的決心,印度就像是可口的蛋糕,但咬下去卻是滿口的沙子,這是一位南韓大公司印度主管對印度的評論。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