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書中經典與我所踏足的世界

最近重讀了《隱形冠軍》、《大未來》,我想到《大金剛法則》、《龍捲風暴》、《10倍速時代》、《網路商機》等過去30年影響科技業的經典著作,也彙整經濟學人雜誌的一些評論,以及這幾年一些關於科技產業變化的著作。

一個時代暢銷的書,事實上就是那個時代的核心主流思維。但每本書都有自己理解的世界,像我這樣的讀者,更樂意在虛擬的世界裡跟大家交換讀書、旅遊心得。在多元競合的新時代裡,社會相互傳遞的知識、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品質,就是那個社會進化的程度。

《AI未來賽局》的作家定義了九大科技公司(Big 9)將是我們未來生活的框架,我們能在這本書裡頭找到屬於自己的解答與生活內涵嗎?類似《經濟學人》這種雜誌,能以更寬廣且即時性的評論我們所面對的世界,這些也都是我日常生活、寫作的養分。

新的數據經濟時代,除了掌握數據的戰爭之外,意識形態的差異、對立越來越明顯,能在混沌多變的世界定義自己的事業主張、核心價值,都需要有深厚的國際觀。我從《耶路撒冷三千年》讀到《帖木兒之後》、《蒙兀兒之後》、以及中國作家施展寫的《樞紐》,而我長期關注日韓關係,讓我更有歷史縱深地理解這個世界的改變。

在旅遊指南類的書之外,我更多的是喜歡閱讀與當地有關的小說。旅行亞美尼亞時,《交會的所在》讓我旅遊亞美尼亞的經驗不至於只是走馬看花;在去以色列旅遊耶路撒冷之前,我已經讀了Discovery有關以色列的書,之後又讀了《鄉關何處》、《哭泣的橄欖樹》、《追逐風箏的小孩》等關於中東的書籍。

從中東的經驗延續到印度,而印度《七河之地》、《喜馬拉雅山風雲》、《穆迪前傳》等書,也讓我印象深刻,我想在「萬里路.萬卷書」這一系列的專欄中,記錄我的生命體驗。

「詩無達詁」,閱讀他人作品的心得亦是各有天地,這個專欄有些是我自己論述的記錄,但多數是分享作者本身的看法。「萬卷書.萬里路」將會與「產業觀察」交錯刊登第二版的右上角,如果您有不同的見解,或想加註您的看法,我們非常歡迎,也希望這是個與大家分享閱讀之樂,多少紓解疫情期間無法出國旅遊的遺憾。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