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迎變世代:臥底經濟學家,教你用失敗向成功對齊(上)

進化來自於變態過程中的不斷修正,這本書從一台幾百美元的麵包機說起。400多顆零件,幾乎不可能從頭做起,全球供應鏈的複雜度,遠遠超乎想像。沒有一家企業的經營者,可以預測未來,我們通常只能在不斷改變的過程中,提出當下可行的運營方案而已。

現代社會中,我們對於領導人有過度期待,很多的專業並不如大家想像的實用。在電視上名嘴提的點子通常都不可行,「專家只是個裝模作樣的預言家」而已。媒體並未脫離傳統的窠臼,都在Mass Media的框架裡頭打轉,或者被股市所牽引,我們該做的是在「複雜的環境中,做出具體可行的方案」。

汽車業發展初期,美國有2,000家汽車公司,而2016年時,中國也有500多家電動車企業,而1990年代初期剛剛發展筆電的台灣不也如此嗎?技術永遠不是致勝的關鍵,學習新技術的能力才能永保安康。

我們對於領導人、政府的過度期待,期待下一屆的領導人會更好,但通常都沒有發生。能言善道、經常上電視的名嘴只是裝模作樣的預言家而已。只是糟糕的獨裁政權會壓抑反對意見,並阻止修正錯誤的機會。問題不是專家,而是我們生存的世界原本就非常的複雜,但科學家要縮小自己的研究領域,才能專注。

組織與企業家常犯的錯誤是都喜歡做大案子,但大案子轉圜空間有限;毛澤東在造反時「成效卓著」,但承平時期卻是個災難。我們喜歡一致性的標準,但該包容差異性,嘗試面對錯誤。當您的意見與眾不同時,敢不敢大聲說出來?幕僚的責任是批評、修正長官的意見;證據顯示,愈分權的公司效率愈好;美軍的優勢就是第一線指揮官的決策能力。

前途一片光明?不,只是你沒看到危機而已!創新要去人多的地方,而不是閉門造車。小蟲視角,才能看到真正的問題;唯有到病床邊,才會知道病患為何恐懼?公司只有兩條規定,就是穿好衣服,準時上班,最後是把錢收好!記得要把壞蛋跟笨蛋趕出去,而趕人的動力來自員工,不是老闆。

願賭服輸,通常在撲克牌或麻將遊戲時,輸家的情緒會暴走。情緒暴走時,更容易輸錢;從錯誤中學習才是正確的策略,但很少人做得到,對新興國家的援助,通常因為人謀不臧而大打折扣,關鍵不在於工資,而是上層的人拿走了至少4分之1的利益。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