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印太競逐:左右為難的太平洋島國

更多國家參與印太新局的競爭,而印尼是真正位在印太核心地位的國家。這個很會演皮影戲的國家有2.6億人,但語言多種,沒有統一的認同。印尼努力地想成為大國,但龐大的陸軍與自己擁有的內海規模不成比例。像是鄰近的菲律賓一樣,很想要做點什麼事,但什麼也做不了,時而與美國和好,但又經常跟中國拋媚眼。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甚至說,菲律賓沒有武器與中國對抗,只要中國大型的海巡船來,印尼、菲律賓就會退卻,連自己近海的穩定、安全都無法掌握。大海帶給印尼祝福、機會,也帶來龐大的負擔。印尼的港口基礎設施奇差無比,但邀請來投資的是日本,而不是中國。印尼在十字路口上,卻總是過了一個路口,好像又來了一個新的路口。

中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完全改變了南海的態勢,從南海到南太平洋的國家,如孟加拉、斯里蘭卡都感受到威脅,連所羅門群島都難置身事外。疫情肆虐時,所羅門群島接受中國的援助,全國打疫苗;孟加拉擱置了中國在吉大港興建港口的計畫,但北京提議要送潛艇給孟加拉(好像很難拒絕),籌碼愈來愈大,想參與遊戲的國家都得拿出籌碼。

一開始時,歐洲國家歡迎一帶一路,但這個歡迎程度正在改變中。法國、英國、德國軍艦都在近期穿過爭議海域,印證自由航行權。目前的穆斯林國家都對新疆問題緘默,但並不代表他們都沒意見,這是中國在中亞地區的隱憂。

非洲人口已像是中國、印度那麼多了,到2050年時更將是中印的總和。他們也擔心中國的擴張主義,讓自然資源的爭奪更困難,因此開始對中國的計畫設下更多的限制,也許中國該採取的是「競爭性的共存」策略。

莎士比亞說「悲傷來臨時,經常是成群結隊的」;羅馬諺語:「若要和平,必先備戰」。但印度太平洋地區大小不等的島國,多數根本沒有備戰的能力,新的印太格局,對台灣而言「很沈重,但不能一無所知,毫無作為」!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