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7):資本主義的形成

英國在1816年訂定「金本位」的金融體系,英鎊的發行與黃金掛勾,這也引發了「淘金潮」。1870年代鐵殼船出現,而且造價比木船便宜3成,19世紀成為移民世紀,歐洲有4,000萬人移民新大陸。1830年代,估計中國有200萬鴉片上癮者,購買鴉片的費用超過英國跟中國購買紅茶的費用。鴉片戰爭後白銀高漲,民不聊生,開始往海外移民。

1914年全球的海外投資,英國佔了43%,竭澤而漁的歐洲殖民帝國,瓜分了非洲的土地、資源,也讓非洲至今難以生存。在華盛頓出任美國第一任總統的1789年,法國發生大革命,這兩個國家都在這個階段進入「民族國家」的狀態。

民族主義是依據達爾文的進化論來演繹的,物種如果無法經歷時代的考驗將會被自然淘汰,國家、民族亦然。但過度追求利益,導致貧富差距,資本家紙醉金迷,老百姓可能民不聊生。

交通手段促成更快的進化步調

1825年第一條載貨的鐵路出現,1830年英國開通利物浦到曼徹斯特45公里的客運鐵路,開始進入為鐵路瘋狂的時代。印度在1850年代就決定了鐵路路線的基本架構,甚至在1902年的鐵路總長就超過英國,但印度的鐵路路線都是以港口為軸心的輻射狀,這是基於殖民宗主國利益優先的鐵路戰略。

19世紀是歐洲的世紀,20世紀是戰爭的世紀。兩次的大戰使得歐洲沒落,德國與英法之間的恩怨,導致「報復」心態極強的戰後關係,但一戰之後的保護主義,造成經濟蕭條。戰後,美國成為全球體系的主導者,並透過聯合國、世貿組織等體系掌握全球體系的運作。

歷史的聯想

太多的巧合或者微小的事件,共構了今日的世界。19世紀有4,000萬歐洲人移民海外,主要前往美洲、紐澳。19世紀的大西洋,成為資本主義與民族國家的發展溫床,德國的威廉二世在辭退俾斯麥之後成為皇帝,他曾說:「德國的未來在海上」,那台灣的未來呢?全力經營東協、南亞市場,優化國內市場價值,擴大產業縱深,提升與中美對話的能力。

銀本位、金本位影響深遠。英鎊在19世紀中葉開始走向金本位,透過19世紀累積的財富,搜刮的黃金,讓倫敦成為金本位的金融體系核心。甲午戰爭是東亞新秩序的開端,如果現在中美一戰,結果會是如何?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