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從台灣看世界(12):亞洲在地EMS大廠的角色與前瞻

2020年全球EMS/ODM業者營收排名

除近幾年崛起的中國廠商外,東協國家也有一些EMS製造廠,只是這些廠商比較少在國際新聞版面上出現,我們也趁這次機會,做一次初步的掃描,至少讓大家有點印象。

台系之外的亞洲EMS大廠中,來自中國的比亞迪(BYD)、光弘(DBG)成為蘋果(Apple)供應鏈的成員,其中比亞迪已經是年營收上百億美元的大公司,光弘則開始在印度、孟加拉、越南等地布局新的生產基地。中國EMS大廠「求單若渴」,從NB、手機到車用電子無役不與,只要有訂單幾乎大小通吃,與台系供應鏈既聯合又競爭,還是最可能威脅台系供應鏈的競爭對手。

香港偉易達(Vtech)針對特殊區隔的市場,既承接外包訂單,也經營自己的品牌,在馬來西亞、墨西哥建設生產基地。新加坡Venture針對醫療等高單價的產品,營益率維持10%上下,布局星馬之外,也在中國上海有生產基地。

菲律賓Integrated MicroElec.(IMI)則是以馬來西亞的柔佛州為主要生產基地,並在印度、印尼布局。馬來西亞ATA、V.S. Industry,泰國Hana、SVI都是在地的業者,它們會與台商合作嗎?還是硬碰硬的競爭?

基本上,中國體系的EMS大廠都從資通訊產品起步,慢慢擴及車用與醫療器材,路線與台系大廠最為接近,短兵相接很難避免。至於東協在地的EMS廠商,優先滿足在地需求,工廠布局也以東協在地為主,是否與台系廠商有更多的合作空間,頗值得大家關注。

產業成熟之後,比的是不能犯錯,也比背後生態系與資本市場帶來的競爭優勢,目前中國有些EMS業者尚非上市企業,因此不易追蹤各種經營指標,但隨著量產企業需要的資本支持等因素考量,亞洲在地EMS業者漸成氣候,彼此之間會出現更多競合的關係,DIGITIMES將會持續追蹤,並透過零件供應體系掌握最貼近第一線的訊息。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