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產業研究12堂課(5) :Insights是與顧客共構的戰略答案

從基礎資訊到專屬顧問服務

一個好的分析師,要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事,也要知道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將資訊提供給正確的對象。例如特殊的資訊管道、掌握專家觀點等。誰能在網路時代掌握大量產出的數據,並且以最有效的工具進行分析,將是產業分析師致勝的關鍵。但更關鍵的是,定義各種不同數據的功能、價值,在不同的場合、時間,傳遞給不同的對象。

每個來問問題的人,都希望得到「Insights」的答案,問的人求知若渴,也講得冠冕堂皇,但Insights不可能憑空而降。首先,要瞭解詢問者的背景、客戶的需求、詢問的目的,才可能對症下藥,不經過研究怎可能有明確的答案呢?

一個好的產業顧問並不是無所不知,而是有橫向的產業觀察能力,一旦顧客提出詢問時,就根據客戶的需求,垂直、深度的挖掘各種與客戶利益息息相關的答案。簡單說,產業顧問擁有的是方法,而不是不經研究,脫口而出的答案。

顧問服務的對象,一定是企業的領導人,或者是能夠撥付費用的部門負責人,這類主管希望獲取的資訊與所願意付出的代價是相當的。這些主管想獲取的決策資訊不外乎新技術、新商模、新市場或者是競爭對手的分析,這些都屬於Insights的範圍。

針對Insights這樣的期待,產業分析師要有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態度,從最源頭的技術論證、基礎資料的搜尋,到最下游的社會需求的分析,最後根據供應商、客戶,掌握確實落地與規模化的商機。這樣一路的深度研究到最後才能導出修正策略的方案,並提供客戶深度的顧問服務與策略建議。

基本上,產業分析師對於產業的「Domain」不見得比客戶更瞭解,而瞭解Domain的能力與經驗,每家公司也不同,如果您相信多數的產業分析師都唸過很多策略分析與產業研究方法的書,這也是客戶選擇顧問公司的重要考量。

如果要我從顧客端提供建議的話,我會建議一旦選擇了顧問公司,就要跟對方分享「誠實」的內部資訊,否則顧問公司針對問題拿到的是錯誤的資訊,最後客戶也只會拿到偏差的顧問諮詢服務。從這個角度看,一個好的顧問服務案,當然是顧客與顧問公司深度信任與合作,才可能創造出好的價值。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