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產業研究12堂課(7) :定位策略: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每個時代都造就不同英雄

宏觀政經環境的衝擊與影響

時代變了,過去承仰上意、以PC品牌大廠馬首是瞻的時代,強調的是白領階級商機。在2000年以後手機崛起,中國市場越來越重要,如何定義中國手機市場的需求,甚至掌握上游的供應鏈,對很多世界級的顧問公司變成一個高難度的挑戰。

中國開放初期,各個民營化國企都找世界級的顧問公司背書,一套邏輯放諸四海皆準,中國國企不見得真正理解顧問公司的策略建議,但有名牌顧問公司背書,就是向政府推銷民營化的敲門磚。各國知名的顧問公司賺得盆滿缽滿,但研究的重心也在本土市場、企業專案服務,而非供應鏈的研究。

另一方面,半導體、面板等關鍵零件的供需緊緊黏貼著市場的產銷結構,加上產業與市場結構多元化,東亞國家的角色日趨重要,這也迎來了亞洲研究機構與科技顧問公司興起的契機。

常有產業界或學術界的朋友問我,產業分析有無一套研究方法。坦白說,大概都希望我傳授「武功秘笈」。我有機會廣泛閱讀很多家報告,知道各家的產業調查或指數分析都各有所本,不見得是誰比誰厲害的問題,而是您願意花多少功夫、資源深度耕耘,或者這一套研究方法適不適合您的組織、能否滿足客戶的需求,以及能不能持之以恒而已。

以台灣的研究機構而言,講究的研究方法絕對不該是策略矩陣那一套,也不是光用SWOT架構就可以分析的,而是針對供應鏈即時反應的系統與發布機制,這是台灣的優勢與產業的需要。客戶有需要,能兼顧產業趨勢,又可以推廣產業價值的環境,通常也是發展產業的沃土。

以DIGITIMES而言,我們可以從供應鏈回推全球產銷數據,例如NB產業的產銷數據,就必須找到一套方法,直接掌握幾大NB ODM與原廠的動態。一個好的分析師,得要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事」,也要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判斷或事業模式。「不知道的事」又可以理解為個人的特殊人脈,或是從過去經驗推演未來的能力。

其實,一般的產業訊息,有八成以上可以從公開管道取得,數據是死的,關鍵是分析師對於數據的解讀,以及聽眾、客戶對於講師的信賴。所以,分析師的品德非常重要,言語上擺脫市儈氣,不要隨意談股市,可以不講話,但不要講假話。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只要能掌握事業藍圖,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大到足夠養活幾百人的專業顧問團隊。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