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如果你年輕的時候去過巴黎

Salon de Madame Geoffrin. Wikimedia Commons

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在年輕的時候在巴黎待過一段時間,當時他只是位給報社及雜誌寫專欄的作家,生活拮据靠微薄的稿費維生,但是卻得以在咖啡廳或小酒館,與藝文界的朋友高談闊論,逛遍巴黎各博物館及美術館。領到稿費可以打個牙祭或小小賭個賽馬,因此海明威心目中的巴黎,是一輩子跟著他,且可以帶著走的饗宴(A Moveable Feast)。

上週在李國鼎先生逝世20年的紀念會上,李國鼎基金會舉辦了場「台灣半導體,世紀新布局」的研討會,邀請了數位台灣半導體業界重量級的代表人物與會,發表專題演說。每位代表人物首先都感念李資政,為台灣的科技產業奠下完善的基礎,尤其在科學園區的創立及海外優秀人才的延攬。接著也都談到了未來半導體的發展,仍會繼續蓬勃下去。最後也不約而同,對於台灣半導體後繼接棒的人才,感到憂心。

這段時間以來,國內對於年輕人才的培養也做了不少超前的部署,包括設立了4所半導體學院,以及相關獎勵措施及建教合作辦法。但是在這些有形的環境建置下,是否就足以培養出我們護國群山所需的人才?

首先讓我談談個人在半導體領域發展的歷程吧。我大學是在台南的成功大學就讀,大一的時候台美斷交,在同一時刻我參觀了十大建設中的中船及中鋼。目睹了中船的巨型吊車及中鋼的煉鋼高爐,內心的激動至今依稀仍在迴盪中。當時國家的財政並不充裕,許多的建設都依賴國外的借貸,但是經國先生說「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那時就覺得國家的發展,是往正向在前進而充滿著機會。

研究所時期來到了新竹的清華大學,開始正式進入半導體的專業領域,那時台灣的學術界已經開始跟國際接軌,舉辦半導體的國際研討會。我一個初生之犢在會議中有機會親炙於國際級大師的風采並且提問,內心幻想起 「有為者亦若是」之志。當時新竹科學園區還是一片湮湮黃土,而聯電的一廠就已經矗立在園區入口不遠之處。當時的摩爾定律還深受大眾的懷疑,甚至認為做到1微米的線寬,就已經到物理的極限了,沒想到後續所發展出來的,被完全地改觀。記得聯電股票上市的第一天,就以跌停板坐收。所以半導體產業雖已萌芽,但後市有待觀察。

來到了美國的密西根大學繼續博士班的半導體研究,那時的學校有著半導體最先進的設備,而化合物半導體領域正在風起雲湧的發展中,除了在實驗室工作外,我每週都會有幾個時段會待在圖書館的期刊室。學術期刊中,不斷地有各類化合物半導體的材料系統被發表,所提出的創新元件涵蓋了量子元件、高速元件以、光電元件及積體電路,而我也在實驗過程中,看到了教科書所敘述的量子現象。每回我從圖書館出來,都覺得腦袋被這些新發明所紮實地塞滿,以研究的角度而言,那真是個不可思議急速發展的時代。

因此我個人非常的幸運,在因緣際會下,年輕的時候曾徜徉於半導體的巴黎之都,這也讓我一輩子都對半導體充滿著熱情與憧憬。然而過去的歷史不會重演,也無法複製。今天我們討論人才的培育,除了有形的建制外,要讓年輕學子深刻體會到,半導體仍在昂首闊步中,每天都有新鮮事在發生。最後更須讓莘莘學子感受到我們的社會及國家,是在往正向能量的道路前進,這有賴科技界、政治界以及全體的努力。少者懷之,才有可能讓老者安之,如此護國群山的薪火相傳,亦不遠矣。

曾任中央大學電機系教授及系主任,後擔任工研院電子光電所副所長及所長,2013年起投身產業界,曾擔任漢民科技策略長、漢磊科技總經理及漢磊投資控股公司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