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2025年是半導體業新拐點,而挑戰才剛剛開始

三大半導體廠的先進製程之爭

台積電在7奈米、5奈米的節點上取得9成的市場商機,可以說是絕殺競爭對手。超前部署的台積電,到2022年底之前倍數於競爭對手的EUV設備,這不僅意味超前領先者的營收、獲利,也意味著台積電更具優勢的折舊、研發成本攤提。

當台積電自信滿滿宣布,2022年下半將量產3奈米的製程,而且客戶的需求比預期的還大。台積電從不打誑語,相信到2025年2奈米開始進入短兵相接之前,台積電都會是市場上的翹楚。台積電2021年的晶圓代工約當月產能是280萬片,遠高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將近100萬片,與聯電的80萬片。

台積電2021年資本支出是營收的54%,更宣示2022年資本支出會在400億~440億美元間,如果維持25%年營收成長估算的話,台積電2022年的資本支出約是營收的6成。全世界的大型製造業,大概也只有台積電把資本支出當成戰略性武器,而這真的是一堵難以跨越的高牆!

三星如果沒有記憶體部門的支持,以非記憶體部門營收只有台積電3分之1,接受委託代工的純晶圓代工營收更只有7分之1,三星根本不可能跟上梭哈了關鍵資源的台積電。就算有一、兩個客戶被三星搶走,只要台積電使出全力,再扳回一城的實力毋庸置疑。

但這些背景也使得台積電更重視ESG,一個高度仰賴設備的公司,必然面對更嚴肅的碳中和議題,而細心的觀察家更可以理解全球半導體市場5,530億美元時(2021),台積電已經接近6萬人,如果台積電的市佔率不變,幾年之後市場達到1兆美元時,台積電得有多少員工。

但更嚴肅的挑戰是,一個精密分工、高度仰賴設備的業者,如何管理員工,並讓員工在融合理性與感性的生活中找到工作的樂趣,這絕對是強調效率的生產體系非常嚴酷的挑戰。

如果我們仔細看台積電的ESG報告,大概也可以理解台積電開始更重視員工的心理狀態,而今日的台積電基於技術、管理分工、人力不足等多方的考量,開始從二線大學徵聘更多新進人才,台積電如何布建這些人力的升遷、進修管道,甚至日常的對話中相互尊重的文化,對台積電而言都將是嚴酷但看不見的挑戰。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