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我的元宇宙

「元宇宙」(metaverse)這個名稱,對很多人而言是不知所云,但卻可能是對於未來科技與生活情境的入口。我讀每一本書,都試著走進作者的心靈世界,以作者的立場理解他所看到、想到的世界。

在網路世界、數位時代中,每一個人、每一個物件,都可以是最小的單位,以這個單位為核心的概念可以稱為「元」,而「宇」是時間,「宙」是空間,如果以我們每一個人為核心,透過各種科技工具與應用平台,將自己的生命體驗延伸到無窮盡的過去與未來,這是種探索生命的模式,可說是機會,也可能是人類生活方式的一大挑戰。

我喜歡讀書,相較於天馬行空的想像未來,做為一個務實的人道主義者,我更喜歡回到過去,用現在的價值觀去批判過去的世界,並提供未來人們建立核心價值的見證與參考。我會試著回到太平天國、國共戰爭等影響近代思潮的場景,以現在的觀念辯證東西方文化之間的差異。

這個場景應該涵蓋兩個虛實不同的構面,我要透過實際歷史的檢視,找到改變歷史的轉折點,而在虛擬的世界裡,用「觀落陰」的概念與古人同在,並以現代的科技、文學、美學、世界觀探索符合華人價值的生活體驗。

元宇宙應該涵蓋三個不同的構面,第一個構面我們可以暫時稱之為「實宇宙」,在實宇宙的範疇內,我們必須有進入到「虛宇宙」的工具,它們可能是實現元宇宙的通訊基礎建設、超巨量的資料中心,以利於我們可以超越終端設備的極限,利用資料中心,在雲端服務的架構內使用各種設備,而這些設備包括結合AR、VR、MR的XR終端設備。

第二個「虛宇宙」的構面包括各種平台與使用情境,也許我們會在工作時、消費時、遊戲或學習時,使用各種不同情境的平台,他們都屬於虛宇宙的範圍,而要串連實宇宙與虛宇宙,我們都要提供一個可以交易的系統,這種交易系統是實宇宙世界裡的經濟體系,使用的技術或工具可以是區塊鏈或虛擬貨幣,而這就是我所理解的元宇宙。

當我們在理解「元宇宙」這個熱門的名詞時,對很多創新的應用理念固然得抱以理解的熱情,但在現實上卻仍須回到台灣如何找到切入元宇宙商機的入口。伺服器、5/6G、XR的終端設備等實宇宙的各種設備台灣人很熟悉,也必須比其他國家更早理解相關的商機。比較困難的是如何透過各種應用平台、使用情境與硬體設備之間進行適當的整合,也讓台灣人及早進入應用的情境。

南韓人已經將2021年的12月定義為南韓進入元宇宙的開端,要將首爾市建設為全世界「元宇宙」的首都,投入的第一筆331萬美元資金,將用來建設一個元宇宙平台,在2023年完成120個元宇宙實驗中心,並在2026年將首爾的市政服務都移轉到虛擬的世界中完成。

過去我們總是說「南韓人說的比做的多;台灣人是光做不說」,真的嗎?一旦我們從不想像未來世界,只能當個屈從、跟隨者,那麼我們真的只能繼續做代工囉!

我的元宇宙不是一本書,而是我寫「萬卷書」的開端,我相信未來的世界都在元宇宙籠罩的大傘之下,與其保持距離,不如近距離的觀察、應用,而不是被動的理解而已。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