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關於Monocle這本雜誌(1)

媒體人總是在生活、閱讀的經驗中尋找可以學習的典範。10年前,DIGITIMES副總蘇育正跟我推薦《Monocle》這本雜誌。

這是一本高品質,並且在網路時代興起的實體雜誌。我到書店買了一本仔細閱讀,那期的主題是強調「Charm」(魅力),在版權頁上寫著「Luxury is overrated—It’s time for something fresh」。就在封面最顯眼的位置寫著:「Charm, the next offensive. Is it the time to go back to school?」。

很難想像台灣的媒體圈,也能夠出現同樣的雜誌。「Don’t workshop your vision」,意味著不讓遠見世俗化,在首頁封面上,出現了一個日本籍帶著微笑的中年男子照片,然後附上了以下五個註解,用這五個註解,闡述這個男人的表情。

Smile:一個使商業行為不同的小動作

Be Honest:可以驕傲的品質,不該欺瞞

Be True:Don’t workshop your vision(不讓遠見世俗化?)

Be Friendly:更友善點

And:Charm isn’t measurable, 對剽竊創意的人而言,這絕對不是好消息

那一期的專題是「全球十個最具魅力的地方」。開頭是對「Charm」的定義:Charm是幫別人拾起銅板,交換一個會心的一笑,那比毫無意義的交易更有魅力;那是非常「個人」,不須要特別投入、努力的工作,Charm可以用來形容車站、咖啡店、餐廳;對我而言,杜拜一點都不吸引人,也許就在呼應「Luxury is Overrated」。

1、瑞士的火車:在紅色的車廂中,客人可以打開車窗,感受阿爾卑斯山的空氣與山景,扶手是木製的,更可以感受瑞士山民的生活氛圍。

2、倫敦Pentagram的辦公室:原來是牛奶工廠,位在倫敦西區,房子由原先的Funding Partner—Theo Crosby設計,現在是一家創意設計公司,也是全球最早提供Free Lunch的公司。

3、貝魯特的一條街道:跟大多數城市一樣,貝魯特因為高速道路的普及與Condo的興建而逐漸失去特色,其實International意味著失去原味,但在貝魯特法語區,還有一條街道,夜裡的酒吧、餐廳與住家緊鄰,讓這裡保留著傳統貝魯特的特色。

4、漢堡:在River Elbe旁的德國大城。漢堡以Integrity, Quality, Tolerance聞名,注意,人的品質絕對是城市魅力的一環,而且這裡到處看得到水。

5、聖保羅的Hotel Fasano:這是Fasano家族經營百年的事業,擁有最好的餐廳、裝潢全部使用天然材質,如木頭、皮革等。低調的燈光,侍者的態度,都讓人覺得賓至如歸。

6、赫爾辛基的Ekberg Cafe':內裝是溫暖的色調,入內的感覺像是時間倒流,1950年代的裝潢,1930年代的家具、制服、維也納咖啡、傳統的菜單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7、鹿兒島機場:建於1972年,是薩摩式的建築,還有可以泡腳的溫泉池。

8、Brook Farm:位在紐約布魯可林區的一家雜貨店,主人是一對脫離上班族的夫妻,店讓客人覺得賓至如歸,彷彿這裡賣的湯匙、碗盤都是主人日常用的日用品一樣。店鋪的特色,與外頭熙來攘往的世界不同。

9、日本的麵包店:Bakery Levain:這是一家供應天然酵母菌、純小麥製作的麵包,買麵包的人,可以脫鞋到二樓的榻榻米上坐。

第10個深具魅力的景點遺漏了,我自己補上「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我在餐廳結帳時,服務生在收據上寫著「You are a fantastic couple!」,讓我跟夫人的那一頓飯多了些美好的回憶。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