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舊山河:中國篇(1) 燕雲十六州之行

燕雲十六州行旅路線圖

提到「中國」,大家聯想到的是習近平、阿里巴巴、華為、中芯國際還是唐詩宋詞呢?在台灣,因為每個人的家庭背景、教育程度與社會接觸面而有很大不同的認知。我旅行過中國上百個城市,我想超越意識形態的陷阱,以無私、多元的角度分享我所看到的中國。

我選擇用「舊山河」的主題,做為我與大家分享中國觀察的基礎,整本遊記有將近10萬字的篇幅,這是紙上的深度遊,也提供給大家在旅行中國時的參考。所謂的「舊山河」,是指國共戰爭之前的舊山河,希望在兵戎相見之前的中國,與大家在空中相會、交流,用跨越意識形態、百代之過客的心思,沒有爭議的享受旅行的樂趣。

第一段我在1,000年前的燕雲十六州故地,繞行3,300公里。舊稱幽州的北京,旅遊故宮、慕田峪、司馬台長城之外,可以在河北遵化埋葬康熙、乾隆的清東陵暫歇,往東便是吳三桂駐守過的山海關,之後再去探訪清朝避暑山莊與承德的外八廟。

清朝理藩院管理的西藏、蒙古、新疆外族寺廟,有八座位於承德,即是大家慣稱的外八廟。承德之西是木蘭圍場、壩上草原,再往西就是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的張家口了。對台灣人而言,比較陌生的近代史是這裡曾是國共戰爭時,傅作義擊敗共軍,並與毛澤東對峙的古戰場,只是後來傅作義投共了,台灣也就不說了。

張家口往南可以到大同看雲崗石窟,那是北魏孝文帝時期的傑作,然後是雁門關、喬家大院、平遙古城。這段落我走過四趟,通常我會從這裡回頭去五台山,經北京的房山,探訪潭柘寺、戒台寺。如果大家知道北京有個俗話:「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大概就可以知道潭柘寺的歷史地位了!戒台寺是慈禧太后拘禁恭親王奕訢之處,此處松樹之美,是中國寺廟之最,而潭柘寺裡的兩棵銀杏也是難得一見。

如果有機會的話,從這條路線往西,可以到河套平原。我曾應邀到鄂爾多斯參觀OLED面板線,順道往北去包頭看稀土廠之後,沿著陰山、賀蘭山在銀川附近瞻仰西夏李元昊的王陵。到了銀川,除了享受清真的羊肉美食之外,最不該錯過的是西夏博物館。那裡除了有來自羅馬的銅瓶,見證西元一世紀以來東西文化、絲路交流的印記之外,中國邊疆民族的「胡旋舞」石雕則是我最深刻的記憶。野史說胖胖的安祿山就是以胡旋舞迷惑楊貴妃的,您信嗎?

1990年,兩岸關係解封,我奉派參與第一個科技業正式的考察團訪問北京,並在下榻的北京飯店主講台灣科技產業成功的經驗。之後常去天津,看過英法聯軍打過的大沽、塘沽砲台,也應邀到山東濟南浪潮電腦參訪,見識了這座以大明湖、豹突泉、黃河聞名的泉城。濟南是李清照、辛棄疾的故鄉,名人雅士與當時清澈見底的幾處名泉而今安在?我登上泰山看共產中國,但是越看越不明白,只能從巡迴旅遊的歷史場景,試著為自己的生命定錨。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