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您所不知道的日本

日本九州北部重要城市

去日本旅遊,大家喜歡去看京都的寺廟,金閣寺、銀閣寺、祇園、三十三間堂都是台灣人必去的景點,但能在7世紀興建的八坂塔下享受當地的私廚,更是日本經典美食的極致。做為日本1,200多年來的首都,京都有2,000家超過100年的企業,大德寺前賣烤麻薯的老店已經超過1,000年,甚至連對面拷貝複製的另一家烤麻薯店,也有200多年的歷史了!

大德寺也是茶道大師千利休經常為豐臣秀吉泡茶的地方,在京都旅行時,去參訪過為日本皇室製作綢緞的川島織物,看過被京都陶瓷與羅姆半導體(Rohm)贊助50年,每年1億日圓的京都劇院與京都美術院。企業與文化的融合,在京都隨處可見。

多次訪問日本東京,私遊過北海道,札幌的夜景很美,小樽的運河百年前的餘韻猶存,旭川由80多歲老奶奶燒烤一夜干的老店印象深刻,在洞爺湖畔的乃之風酒店可以遠望被稱為「蝦夷富士」的羊蹄山,北海道遊個十天、半個月不算多。

在日本大城之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旅行是到長野陬訪Epson總部的行程。陪同的台灣總經理李隆安安排我住在陬訪湖畔的百年旅店。他告訴我,陬訪是繩文文化的發源地,此地海拔較高,經常雲霧繚繞,至於Epson為何將總部搬到只有5萬人的陬訪呢?是因為二戰時,日本怕美軍轟炸,因此將主力大廠搬遷到鄉下,Epson就是這樣被疏散到陬訪的。日本人稱這個行動叫「疏開」,不信您問家裡經歷過二戰的長輩就知道了!

1592年,剛剛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派兵攻打朝鮮,率軍入侵的日本部隊不僅是經歷過日本戰國時期,能征善戰的精銳部隊,更擁有火繩槍與西洋大砲的新軍,這是東亞地區冷兵器與熱兵器第一次的對陣,也是東亞國際關係的分水嶺。

帶兵攻打朝鮮的小西行長是天主教徒,而加藤清正是佛教日蓮宗的信徒,兩者除了瑜亮情結之外,更有宗教戰爭的影子。加藤清正是領軍的大將之外,他也是知名的城堡建築師,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就是他的傑作。我多次應日本半導體封測協會之邀到福岡講課,知道福岡、長崎、熊本、大分、佐賀都是當年征伐朝鮮的根據地,大本營設在佐賀的名護屋城,而二戰時期來台經營的日本人,也以距離最近的九州人最多。

福岡又稱「博多」,福岡往北到北九州,可以轉往門司,那裡可與本州山口縣的下關遙遙相望,下關的市區稱為馬關,就是中日馬關條約的簽約處。日本與台灣、韓國、中國之間的恩怨情仇,說也說不完,去日本除了秀麗的風景、美食之外,日本還有太多值得關注的歷史與文物。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