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讓大家一起喜歡半導體這個行業吧!

台積電在晶圓代工業的處境,如同1995年的英特爾(Intel),大家不見得有能力挑戰台積電的霸業,但都在等著台積電自己犯錯。沒有人知道台積電會犯什麼錯,但比較顯而易見的可能是「人才」問題。

2007年台灣電子電機碩博士生,一年畢業人數是7,000人上下,2017年剩下5,800多人,而2020年剩下不到4,000人。所以相較於企業爭搶更多的人才,不如讓現有的人才真的喜歡半導體這個行業。

1980年出生的世代,每一年的新生兒大約40萬人,我出生的1958年台灣總人口是1,009萬人,但出生人口是41.6萬人,當台灣在1980年代積極發展高科技產業時,嬰兒潮世代正好接上產業的需求,這是時代的結構,我們只能順從、理解,並從中找到最佳的因應方案,而不是緣木求魚!

不久之前,有機會跟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開一個線上會議,我們談到人才問題,我說台灣現在有2,337萬人,但2021年的新生兒不到16萬,上個月(5月)甚至不到1萬人,就算是求爺爺,告奶奶,我們跟政府、社會也要不到更多的科技人才。所以,操之在我的做法是讓半導體業的人理解產業的價值,或在工作的過程中,找到更多的樂趣。

我與你們這些台灣頂尖的人才一起工作,每天都充滿了挑戰與樂趣,你們不這樣認為嗎?蔡明介說,是啊,很多幹部也經常分享創業以來他們面對過的問題,以及解決各種問題的樂趣。我與龍應台有個茶敘,她邀我在7月16日下午在華山文創園區,代表科技業跟社會大眾分享工作的樂趣。

我的演講題目是「我在西進與長征的路上:科技與人文的雙軌人生」,我想從1000年前的燕雲十六州引言,第二段長三角的台商聚落與太平天國時代至今的演化,而第三段將以「台灣人的大江大海」為題,試著為自己的生活經驗定錨。

輿論界常說半導體業工作,是用新鮮的肝去換高薪。這個行業辛不辛苦,當然辛苦,但這個行業往來無白丁,也充滿了樂趣,至於樂趣從何而來,當然來自多元的社會教育,這也是張忠謀多次強調的通識教育。DIGITIMES買下竹科廣播,現在我每週一上午主持「科技行腳」的節目,談的就是這個行業的樂趣。

說實話,賺廣播的錢太辛苦了,甚至比辦報還苦,但我覺得能跟科學園區的台灣菁英對話,是一個充滿樂趣與挑戰的工作。我決定「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從第3季開始,將設計一個「Colley & Friends」主題,邀請業界的好朋友跟我一起對話,分享這個行業的工作心得與樂趣,希望這個節目可以成為科學園區朋友們新的精神糧食。

至於「賺錢」這件事,其實只是生活上的手段,我跟科技業賺錢,那是我的本份,參與文化界、校園的講座,我們可以不收錢,或者按照政府規定,如果沒有在科技業的事業基礎,這些能力都只是空談而已!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