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一個大膽的國安建議:讓國際心「矽」台灣

與其靠一座護國神山,不如讓整個半導體產業、人才庫成為各國的核心利益。DIGITIMES資料照片

從8月初開始,共軍在台灣周遭進行密集的軍演以及飛彈試射,近期更以無人飛行器侵入我國外島的領空,中共駐外使節更揚言要再教育台灣人民。這一切不論是軍演、跨越台海中線、軍機及艦艇繞台,未來都會趨向常態化。外國媒體也不斷地報導,最快2027年,最慢2049年,中共一定會對台灣進行武力的恫嚇,既使我們一直以來的訴求,都在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中共的武力侵台,絕對不是空穴來風,那接下來,我們該如何因應?

俄烏戰爭中,我們由西方列強所得到的啟示是:大家都在盤算「如果烏克蘭沒有了,對我國家會有什麼立即性的影響?」同樣地,我們要深思的是,如果台灣被中國併吞或統一了,會對全球產生甚麼立即性的影響?想當然耳,一定是我們的半導體產業,會造成全球為數不少的產業大當機,護國神山立即成為了護國神盾。

幾個月前個人在椽經閣專欄上寫了篇文章,內容說明了10年後的2031年,全球半導體的產值會突破1兆美元,比起2021年幾乎是成長了1倍。台灣的佔有率目前是全球產值的25%,但受限於國內相關的資源,我們未來10年的成長是無法等比例的增加。屆時10年後,在先進製程5奈米以下會是台積電、英特爾(Intel)以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三強鼎立的態勢,台積電還能領先的在於3D堆疊技術,而成熟製程則會是中國獨佔鰲頭,護國神山將成為歷史名詞。這些都是假設10年內,摩爾定律走到了盡頭,而中國雖然無法得到極紫外光(EUV)的微影設備,但卻有能力自行開發出浸潤式深紫外光(DUV)的微影機,綜合以上所得到的結論。

但是如今,為了保障台灣的安全,持續擦亮這護國神盾,我們必須要有不同的思維,好讓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永續地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有必要傾全國之力,全力投入半導體的研發及製造。摩爾定律走到盡頭,接著上場的是3D堆疊技術,包括了電晶體及晶片的堆疊,以延續護國神山的優勢。我們今天所面對的命題不在於「是否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而是在於「如果我們僅剩下了唯一的一個籃子!」尤其在此生死存亡之際。

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我們應將購買武器的經費節省下來,改善基礎設施,逆向操作吸引英特爾來台灣設CPU工廠,另外包括美光(Micron)、日本的Sony、歐洲的英飛凌(Infineon)等,都要一併邀請。愈多國際的半導體大廠來台設廠,台灣的安全就越有保障,但是該如何做到?

最近我跟一位於全美大學工程排前五名,且教授半導體的友人閒談,才驚覺到美國大學電機系在大學部已沒有半導體的課程,有的僅是與其他專業合併的科目,因為系上認為半導體產業已經外移到亞洲,沒有必要開設相關的課程。另外在研究所,9成以上的研究生都是外籍且來自亞洲,而所研究的題目已與產業主流的技術脫節,因此美國大學在半導體人才的培育上,至少已斷鏈了10年。美國如此,歐洲及日本亦不遠矣。全球目前就以中國、南韓、新加坡以及台灣,還持續重視半導體的人才養成教育,而台灣是根基最穩健的一員。

因此之故,建議教育部可以規定理工學院的大學部畢業生,要修3門半導體相關的課程;土木系的研究可以聚焦於半導體3D堆疊結構應力的處理;機械系則研究高疊層密度熱流及散熱的處理;化工系對於極小空間內,如何產生有效化學反應,使原子沉積在半導體表面,進行相關的研究;設計學院也要開設IC布局的學程。以上絕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無限上綱,而是基於國家安全所做的具體建議。此外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仍具有橫跨未來半個世紀以上的實力。

達利歐(Ray Dalio)最近發表的新書 《變化中的世界秩序》,內容詳實地分析了17世紀以來,全球的強權國家由荷蘭到英國以至於現在的美國,大致都經歷了150年的盛衰周期。美國是自1900年成為全球的強權國家,中國的崛起已是個不爭的事實,有可能在2050年與美國並列或取代了美國。我們謙卑地祈求台海的和平,但也需居安思危,做此大膽的國安建議。最後實有賴於國家領導階層,是否能凝聚全體國民的共識,並且戮力為之。

曾任中央大學電機系教授及系主任,後擔任工研院電子光電所副所長及所長,2013年起投身產業界,曾擔任漢民科技策略長、漢磊科技總經理及漢磊投資控股公司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