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衝擊日本企業倫理的2件訴訟案

舛岡富士雄,其後的封面照片即是刊登在富比士雜誌的雜誌封面。舛岡富士雄於2018年獲選日本本田賞,表彰其對日本工業貢獻。

長期以來,日本企業對待其員工以終身聘僱為職志,在此前提下也要求員工對公司永遠的忠誠。

然而在2004年無獨有偶的,卻發生2件離職員工上法院控訴公司,未被公平地對待其為公司帶來的貢獻,而向公司要求索賠。2起訴訟的原告都來頭不小,分別是東芝半導體的舛岡富士雄博士(Masuoka Fujio),以及日亞化學(Nichia)的中村修二教授(Nakamura Suji),中村教授還因為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獲得2014的諾貝爾物理獎。

突破記憶體限制 未被讚頌的舛岡富士雄

先來說舛岡先生。舛岡先生1971年自學校畢業後就加入東芝半導體,從事記憶體研發工作。當時的記憶體以DRAM為主,可以讀寫抹,但是DRAM一旦切斷電源,所有的記憶資料都會消失。另一類就是唯讀記憶體ROM(read only memory),資料預先寫入記憶體內而無法更改。英特爾(Intel)在1978年首次公開了EEPROM,利用電訊號可寫入及抹除的程式化記憶體,但是因為控制電路複雜,記憶容量有限。

舛岡先生加入公司後,被派去國外客戶推銷公司的記憶體產品。但是他發現價格不對的商品,既使品質再好,客戶也不買單。之後舛岡先生開始思考,如何簡化電路,提高記憶體密度,以降低成本,但這卻是會犧牲掉效能。

舛岡先生與其團隊在1984年發表NOR Flash快閃式記憶體,有效地增加記憶容量,並降低每個位元成本,但讀取的速度卻變慢了。此記憶體的寫入及抹除是以整群block為單位(將近100K位元),而非一個個位元逐字的動作,因此被稱為快閃式記憶體。如同電影湯米瓊斯及威爾史密斯所主演MIB星際戰警,用一回的閃光燈就抹除所有人腦的記憶。

NOR Flash的發明並並未引起東芝半導體重視,犧牲效能終究是件離經叛道的事,反而是英特爾注意到了,經過與東芝半導體的交互授權,英特爾在1988年成功地量產NOR Flash記憶體。舛岡先生並不氣餒,與團隊於1989年更進一步地提出NAND Flash記憶體的雛型,同樣地為了增加記憶體密度及容量,又再次地犧牲效能。舛岡先生甚至揚言此記憶體未來會取代隨身聽的光碟片,比蘋果推出的iPod早了10年以上。東芝半導體於1991年順利量產NAND,爾後NAND在個人行動裝置上大放異彩,甚至取代傳統的硬碟機。此時舛岡先生與東芝之間的賓主關係也走到盡頭,他於1994年離開,到東北大學任教。

舛岡先生在東北大學的指導教授是西澤潤一先生(Nishizawa Junichi),西澤先生被譽為日本半導體界的天皇。我當學生的時代,西澤先生曾來台灣演講過,演講時候霸氣十足。西澤先生最知名的一句話是,我喜歡在飢餓下工作,因為這會使頭腦清晰。舛岡先生也許師承西澤先生風範,就是執著於自己相信的事,而不理會上司及同仁的看法。NHK電視台曾以「硬骨頭工程師」為名,為舛岡先生製作專輯節目。

舛岡先生在東芝半導體期間撰寫過500篇專利,與團隊在NAND技術的貢獻,為東芝半導體賺取巨額利潤,而公司卻只發給數百美元的獎金,也因此舛岡先生向法院提出10億日圓求償,其目的是希望日本企業能重視研發工程人員的貢獻,此案最後雙方以8,700萬日圓和解。富比士(Forbes)曾以舛岡先生為封面人物,標題名為「Unsung Hero」——未被讚頌的英雄。

本田基金會製作的舛岡富士雄生平故事短片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中村修二貢獻未被看見

中村修二教授也是位特立獨行的人,常自詡為穿著木屐攀登喜馬拉雅山。曾經有友人參觀過他早期在日亞化學的實驗室,非常驚訝於實驗室的簡陋,竟能做出創新產品。中村教授的設備很多都是自己手工打造,他還說每天都要負責拖實驗室的地板。

從1980年代開始,全球的科學家都希望能做出藍色的發光二極體,因為紅綠藍三原色中,就只差藍色了。當時大家所矚目的半導體就是硒化鋅(ZnSe)及氮化鎵(GaN),而硒化鋅率先在90年代由美國3M成功地製作出藍光雷射二極體,吸引全球科研單位瘋狂的投入。中村教授曾提及有回他去參加一個研討會,硒化鋅會場吸引超過500人,而氮化鎵會場卻不到10人參與。中村教授決定繼續走氮化鎵的路。然而,日亞化學並不看好氮化鎵,也沒有給他足夠資源。

硒化鋅是二六族化合物半導體,離子鍵較強而共價鍵弱,不耐長期操作,商品化一直是個問題。中村教授孤單地在實驗室內,一一解決幾個在氮化鎵在材料及製程關鍵因素,成功地製作出商品化的氮化鎵藍光二極體及雷射。這當然也對公司產生巨大的利潤,但是日亞化學卻只發給他微薄獎金。這件訴訟最後雙方以約8億日圓和解。中村教授於1999年轉任加州大學任教(UC Santa Barbra),並加入美國籍。

據位已退休台積電朋友轉述,台積電曾經有位中階的研發主管,因為某項技術對公司產生巨大貢獻,董事張忠謀頒給近天文數字的獎金。

一個企業或社會的經營者,應該要有雅量去接納不同意見或想法的人事物。

中村修二於2014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曾任中央大學電機系教授及系主任,後擔任工研院電子光電所副所長及所長,2013年起投身產業界,曾擔任漢民科技策略長、漢磊科技總經理及漢磊投資控股公司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