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國家安全與科技霸權 中美對抗已難避免

國家安全近來在科技強權國家,是一個不可被侵犯的領域,在態勢上也逐漸走上同仇敵愾的群體行為。

遠的中美科技角力不說,近則日本岸田內閣通過「經濟安全保障推動法」,設置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一職;英國也不惶多讓,國會通過「國家安全與投資法案」,凡是國外投資人,欲投資英國相關敏感性產業達一定的比例,都得經過政府審查。其他如法國、加拿大、澳洲等都有相關國家安全與敏感科技法案的訂定。

台灣國科會也將半導體關鍵技術,列入「國家安全法」的管轄範圍。

一時之間風聲鶴唳,連在中國大陸工作的美國籍半導體從業人員,也受魚池之殃需要被監管。若涉及到人工智慧、高速運算的高階晶片,則禁止輸往中國。美國商務部所列,不論是實體清單或是未經核實清單中的中國企業,必將受到巨大的影響。

我們不禁要問,這一切是從何而來?

在短短不到幾年的光景,過去備受推崇的自由貿易、地球是平的、世界村的烏托邦理想,已蕩然無存。代之而起的是貿易壁壘、科技封鎖以及地緣政治。而中國與美國的對立,正是此風暴核心。

美果政府所引用的是在1962年所訂的〈貿易擴張法〉(Trade Expansion Act)中,第232條中關於國家安全有疑慮的輸美產品,政府對於產品的配額及關稅有行政裁量權。川普時代在引用第301條,即基於國安考量,調查中國是否違反知識產權相關情事。

很諷刺地當我在美國留學的1980年代末期,尤其在天安門事件後,美國大學大量地吸收中國留學生,並給予優渥獎學金,當時某種程度也是基於人道主義的考量。這些優秀的海歸派,也間接促成今日中美在科技領域上的角力。美國的社會對於中國人民一直是很友善的,也存在著好感,這當然是基於一個世界強權對於一開發中國家的態度。

中國在20世紀尾聲也能維持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默默地厚植國家的實力。比較大的分水嶺是在美國遭受911恐怖攻擊時,一群剛下飛機的中國旅客,目睹紐約世貿大樓的倒塌而鼓掌叫好,美國人才驚覺到中國的不友善態度。

近期兩大強權在科技領域的引爆點正是華為的5G。全球在4G無線通訊的競爭上,各家電信業者均投入巨大資源,正準備修生養息喘口氣之際,華為卻異軍突起彎道超車,在5G的技術及標準規格積極地布局,並領先全球。由於美國在電信產業是沒有太大的話語權,只能就違反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以及電信涉及國家機密,希望盟國不要使用華為及中興通訊的5G產品。尤其當中興所需的晶片被美國要求停止供應,此舉幾乎打趴中興,乖乖地接受懲罰條件。

華為因為有自研的晶片而未受太大影響,卻也埋下日後在半導體晶片生產處處受限的伏筆。

美國在半導體領域的先進製程上,有絕對話語權,雖然美國本土所生產的半導體晶片已不足全球產量的20%。但是相關重要的核心技術,仍掌握在美國的手中。此外美國在IC設計領域也是執世界之牛耳,各式數據及跟AI人工智慧相關的演算法及處理器架構,如CPU、GPU、TPU、DPU、reconfigurable data、RISC-V等都是由美國為首的國家所提出。這部分對於未來中國科技及產業發展至關重要,中國卻是明顯地落後。

美國在半導體先進領域全面封鎖中國,將會使中國的相關發展,倒退10年,但是同時美國的相關企業也喪失商機。

集權國家仰仗國家安全的盾牌,犧牲掉不少應有的權益,是司空見慣的。然而現今民主陣營也如法炮製,令人不勝唏噓。中美之間的科技大戰只會愈演愈烈,毫無休兵的可能。

羅蘭夫人在臨上斷頭台前,曾說「自由自由,古今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之。」今日局勢,若將自由改為國安,也是頗為貼切的。中共二十大之後,習近平核心詔告世人,其心目中的「東升西降」已經準備妥當;美國對此也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毫無妥協跡象。兩大強權間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必將出現,一路會由科技、經濟、外交乃至於最後可能的軍事行動,且拭目以待吧。

曾任中央大學電機系教授及系主任,後擔任工研院電子光電所副所長及所長,2013年起投身產業界,曾擔任漢民科技策略長、漢磊科技總經理及漢磊投資控股公司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