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半導體業的劇本總是出人意表

2022年全球記憶體市場分布

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半導體操盤多年的前社長權五炫說:「能正確預測未來10年技術進程的可能性是零」。沒有人可以預測FinFET與GAAFET哪個比較厲害,雖然我們都知道異質整合的概念,但如果不是大師傅,悍然把麵包與稻米放在一起攪拌,能做出好的料理嗎?

1983年三星投入半導體時,多數人嗤之以鼻,日本人認為南韓是螳臂擋車,自不量力。但2022年上半中,南韓半導體出口值佔總出口的20%,貿易盈餘高達670億美元,而其他產業的對外貿易,竟然出現377億美元的逆差,如果沒有半導體業的貢獻,南韓今天是什麼樣的樣貌呢?

三星與台積電的市值,大約都佔台韓上市公司市值的4分之1,而從附加價值的觀念對比台灣半導體業對台灣GDP的貢獻值,估計從2021年的11%,增加到2022年的13%。而台灣半導體業的從業人員僅有32萬人,與花蓮人口相近,但卻創造出大約300萬人平均的GDP貢獻值。可以說,沒有半導體的台灣與沒有半導體的南韓,一樣都只能是平淡無奇的「陽春麵」。

1983年,三星、現代電子先後決定投入記憶體產業的發展,日本人舉了五大理由說三星絕對做不到,如今日本半導體特別是DRAM,從全球80%市佔率最高峰,在2010年的金融海嘯之後跌到剩10%,扮演「程咬金」的關鍵角色,就是南韓兩大記憶體廠。

日本人沒想到不可一世的半導體是輸在「遊戲規則」與「程咬金」這兩件事上。遊戲規則是美國人訂的,1990年前後,全球PC市場有40%來自美國,蘇聯解體之前的14個西歐主要國家貢獻了30%,日本10%,其餘全世界的國家僅貢獻20%。誰拿下美國與西歐的PC市場,誰就可以稱孤道寡。為了宰制日本的記憶體產業,美國對日本課徵100%高額的傾銷稅,但卻讓南韓廠商長驅直入。

根據DIGITIMES統計,2022年全球記憶體市場規模為1,403億美元,南韓兩大記憶體廠合計營收895億美元,全球市佔率為63.8%,也就是囊括全球近3分之2的市場,這個結構在SK海力士(SK Hynix)購倂英特爾(Intel)的NAND部門之後更為明顯。

南韓人「自強」與美國人「助攻」,是改變全球記憶體產業的兩大關鍵。但不像歐美日這些工業先進國家,半世紀前在發展半導體產業時,結合了上游的設備材料廠,如今設備材料依舊是阻擋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力量。不談政治立場,光是掌握上游設備,加上6成以上的系統IC商機,這兩件事都可以讓台灣、南韓俯首聽命。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