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增加你的市場價值(之一)

不斷地增加自己的市場價值,是所有人都應該專注的議題。而不停地累積知識和經驗,就是增加市場價值的最好方法。(照片來源:Mariya Tyutina)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需要做同一件事:銷售自己。所以,從未入社會的新鮮人,到即將退休的資深人員,都應該念茲在茲努力增加自己的市場價值。面對今天瞬息萬變的世界,我們要如何才能最起碼不被同事、外包、或機器人、大數據所取代?報酬通常正比於我們的價值,所以不斷地增加自己的市場價值,也是所有人都應該專注的議題。

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有一句話形容今天的世界非常貼切:「我們必須拼命地往前跑,才能維持在原地。」看一下今天的科技領域:大數據、機器學習、機器人、類神經網路等等,似乎每一個議題的目的就是要取代現在人的工作。所以湯瑪斯•佛里曼在他的新書《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裡面,才提到不會被取代的人,是能夠隨時學新東西的人。今天我們之所學,在幾年之後就不值錢了。如果不能隨時更新自己,不能把自己由1.0更新到2.0,並且持續更新到3.0、4.0,很快我們就會失去競爭力了。

學習新東西的方法很多。多讀書一直都是最好的方法。今天知識爆炸,讀書的技巧也需要提升,所以應運而生的包括書摘─讓我們用較短的時間抓住重點;有聲書─讓我們可以有效利用零碎的時間;演講─在兩小時左右吸取別人精研多年的結論。這些只是一些例子,方法千百種,只看會不會用。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去嘗試不同的事物。有些閒錢,買個喜歡的東西,從買到的第一天就開始折舊。而如果把時間去取得一些新的經驗,這些回憶反而越陳越香。

有個成功的印度領袖接受記者訪問:

記者:您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回答:做正確的決定。

記者:怎樣才能做正確的決定?

回答:要靠經驗的累積。

記者:如何累積有用的經驗?

回答:靠錯誤的決定。

我們如果不努力學習,不敢犯錯,就只有被時代拋棄。反而言之,不停地累積知識和經驗,就是增加市場價值的最好方法。

(後續探討續見:增加你的市場價值(之二)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在半導體體產業具有多年經驗,曾在矽谷Intel及Cypress任職並自行創業,返台後曾任世界先進處長、登峰半導體創辦人及總經理、南亞科技副總及敦泰電子副總,現擔任華邦電子研發及代工事業群副總。喜好國學、音樂及攝影,曾跟隨經學宗師愛新覺羅• 毓鋆研習多年,現仍不時於紀念毓老所創立的奉元書院講學,並於北部大學開設極受歡迎的通識課程「生活中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