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創新:大膽選題是成功的一半

擁有宏觀的視野、深度的腦力激盪,和耐心的醞釀,選對題目會是創新成功的一大半。(圖片來源:Pixabay)

有人說成功是「心想事成」。用在創新上,成功需要「心大膽去想,事快快的成」!創新的題目必需大膽有用與眾不同,否則價值不高,人人皆可做;創新的執行要迅速完整,否則容易被跟隨抄襲,讓競爭者後發先至。

在這鼓勵創新的時代,執行力雖可用萬金來皆備,好的題目依然難求。若隨便挑個題目,冒然為了創新而創新,容易橫沖直撞,油盡肝枯,得不償失。

選題需要宏觀的視野、深度的腦力激盪,和耐心的醞釀。創新主管和創投先進有時也會用「選題三步曲」來引導團隊:

1 )目標夠不夠亮麗:這個題目開發成功後是否會震撼產業、讓用戶驚喜,甚至有豐富投資回報的可能?

2 )如果目標非常亮麗,是否具有能在一定期間內成功達到目標的核心技術與能力?

3 )如果有能力達標,誰是競爭對手,勝算如何?

耐心走完這三步,好題在手,創新團隊自然資源充沛,可以全力以赴,快驅直入,馬到成功。

到歐美實驗室考察的亞洲訪客常會不可思議的問「你們的工程師怎麼這麼輕鬆悠閒,有的在喝咖啡,有的在看雜誌,有的到處逛來逛去」?

很可能這些看似悠閒的人腦袋正在發燙,在醞釀下一個偉大的創新題目。因為他們知道:選對題目是創新成功的一大半!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荷蘭飛利浦理工學院電機碩士、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IBM華生實驗室研究員,1991年起任職於Intel,獲頒Intel第一位榮譽資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為公司最高決策團隊成員,領導Intel全球資通訊科技研發。具完整軟硬體研發經驗,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構師、新興平台研究室總監、Intel亞太研發公司總經理、Intel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Intel軟體與服務副總裁。為IEEE Fellow,曾獲ACM SIGMETRICS(國際計算機性能績效會議)最佳論文獎、ACM/IEEE ISCA(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最具影響力論文獎,希望未來時間貢獻給教育及經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