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電動車時代來臨 智慧交通的遊戲規則將如何改變?

有電動車作為儲能裝置的區域,可搭配中央電網進行能源的調控,成為區域中最靈活也最不可或缺的行動電源。顏哲淵提供

在前幾篇文章中,我帶大家回頭探討了電力應用最初的根源:智慧電表和HAN電力數據,從根本來了解電力數據是如何被採集、分析、應用並與我們的生活結合。

這篇文章我想從交通網路的角度切入,談談這個已經隨著市場、政策、世界趨勢漸漸在我們周遭普及的重要角色: 電動車。在運輸產業也隨著能源轉型瞬息萬變的世代,我們將如何透過能源裝置與電力數據玩出新風貌。

次世代汽車產業新趨勢

各行各業如今都在力求「轉型」,運用更貼近用戶需求、時代潮流、環境永續的方式在既有的產業上求新求變,在汽車產業也是如此。因應科技快速發展、環境意識提升,「CASE」,也就是「C (Connected)車聯網」、「A (Autonomous)自動化」、「S (Shared)共享化」和「E (Electric)電動化」,將會是影響下個世代汽車產業發展的關鍵因素。

日本大和證券在2017年的分析報告已預測,2035年全球新車販售將有50%以上是電動汽車,並將在2050年提高到90%,台灣更有「2030年新售電動車佔比達35%」的政策目標,希望能推行電動車產業,為下一代帶來乾淨、綠能、環保的空間。在30年內,電動車將會普及並透過物聯網彼此串連,搭配自動化和共享、租賃機制成為一個完善的智慧交通網路。

電動車:城市中不可或缺的行動電源

我在〈淺談新能源市場現況(上):電力需求型態轉變的難題〉及〈淺談新能源市場現況(中):再生能源供給的挑戰〉曾提及再生能源供電的挑戰,而身為大型耗電裝置的電動車,是電力需求上升的主因之一。雖說電動車為汽車與能源市場帶來新的商機,但其中仍有許多挑戰,必須在這條轉型路上被思考與解決。

幸運的是,參考日本在2013年的經驗,我們可找到一些解決供電問題的端倪。日本在2013年逐步透過IoT基礎建設,佈建EMS(Energy Management System,能源管理系統)以及儲能設備,逐步提升能源備載容量,增加地區分散式能源的調整力,讓再生能源的電力供給能達到更平衡、穩定、自由彈性的狀態。

身為耗電裝置同時也是移動型儲電裝置的電動車,也是提升整個再生能源調整力的關鍵設備,只要能夠妥善運用,變成成為城市中最有利的「行動電源」,活化區域的電力調配機制。

於此同時,電動車因為本身的機動性,而能做更廣泛的應用,例如日本,有地區利用電動車作為城市的電力調度基礎,讓民眾將過剩的太陽光電儲存在電動車,開到有大量電力需求的公共場所售電,再換取對等的費用,例如賣電給超市,獲得超市折價券,不但穩定城市的電力供給,也促進地區消費。

有電動車作為儲能裝置的區域,成為具備能源調整力的區域型微電網,可搭配中央電網進行能源的調控,變身再生能源調度的要角,成為區域中最靈活也最不可或缺的行動電源,讓每一度電都能被妥善運用,提升設備的使用率並創造最大用電效益。

能源數據打造智慧交通網路

除了能源調控外,各國政府在交通領域積極推行低碳政策,透過電動車,減少交通運輸所造成的碳排放,同時期望能提高大眾運輸工具的品質與使用效率。在這樣的應用情境下,透過電動車蒐集到的能源數據,其實也扮演了讓交通網路低碳化、智慧化的重要角色。

在電動車及充電樁上搭載智慧能源閘道裝置,可以蒐集電力數據,並將電力可視化,同時結合 GPS 系統,整合即時電力資訊、動態位置,打造同時具備導航及用電監測功能的電動車監控系統。

透過系統,我們能進一步判斷電動車的即時車況、續航力等,規劃最佳化車輛網路路徑,可作為日後車輛調度的參考。智慧化管理系統能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也能透過電動車綠化城鄉之間的交通網路,讓民眾有更便利且環保的代步工具。

在汽車產業轉型中,能源管理與能源數據的加值應用其實就包含了「CASE」中所有的關鍵因素,我在過去解說智慧城市的文章中也提過,能源將會是實現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而在智慧交通、產業轉型的過程中亦然。從數據提煉價值,在未來可見的 30 年內,能源所帶來的影響將會顛覆你我的想像,大幅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NextDrive 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產品榮獲日本 ET/IoT Technology 大賞特別獎與 Good Design 產品設計獎。曾任 Ninecom 創辦人兼執行長、美商 Fresco Logic 台灣區總經理,亦為 DIGITIMES 專欄作者,專注於能源管理服務與分散式能源議題,期望透過物聯網、雲端和大數據,創造每度電都被善加利用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