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泰勒三式:創新管理大師的智慧傳承

除了對科技趨勢有驚人洞察力外,Taylor是公認最偉大的創新管理大師之一。(圖片來源:Gardner Campbell)

計算機界有一位巨人,是互聯網的「父親」,是PC的創造者,是「人機共生」的先知。他的名字叫Bob Taylor(註)。Taylor先生最近過世,令人萬分懷念。報章雜誌報導他引領創新的豐功偉業,彷彿再一次帶我們囘到那精彩的黃金年代。

除了對科技趨勢有驚人洞察力外,曾主持全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多年的Taylor是公認最偉大的創新管理大師之一。他不深諳技術,卻能屢屢引領技術精英改變世界。他的管理秘訣如下:

1. 聘用最好的人。

2. 許偉大的願,讓這些人有極渴望的目標。

3. 排解紛爭歧見,讓這些人能真心共同努力,達成目標。

成事在人,成大事需要最好的人。Taylor用人精挑細選,以一當十,寧缺毋濫。單是他帶領的Alto PC項目,就前後出了3位圖靈獎(計算機界的諾貝爾獎)得主。Taylor在選納人才上的紀律與用心,少有人出其右。

優秀的團隊需要有偉大的目標,才能激發潛能,全力以赴去改變世界。Taylor洞察趨勢,大膽選題,不僅成功的開啟�互聯網時代,也造出了Alto - 世界第一台有圖形界面的PC,讓賈伯斯和比爾蓋兹得以有樣學樣,縱橫PC世代。

在邁向成功的路上最忌團隊精英意見不合而自相殘殺。Taylor在這方面有獨到的智慧,他認爲紛爭歧見可分爲兩類:第一類是無法把對方的意見講明白到能讓對方滿意,覺得有被傾聽理解;第二類是可以清楚的講到讓對方滿意。第一類是有害的,縱使上級強迫團結一致,仍將貌合神離,一敗塗地。Taylor認爲好的管理者會將第一類化爲第二類,讓雙方能夠充分辯論,「不打不相識」,才能真心的化異為同,共襄盛舉,馬到成功。

Taylor先生雖然已離我們遠去,他的智慧長存。「泰勒三式」管理秘訣尤其值得有志引領創新者借鏡,學習,鍛煉。

註:Bob Taylor對當代資通訊科技的貢獻可見DIGITIMES「網際網路之父Robert Taylor 85歲高齡辭世」一文。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荷蘭飛利浦理工學院電機碩士、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IBM華生實驗室研究員,1991年起任職於Intel,獲頒Intel第一位榮譽資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為公司最高決策團隊成員,領導Intel全球資通訊科技研發。具完整軟硬體研發經驗,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構師、新興平台研究室總監、Intel亞太研發公司總經理、Intel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Intel軟體與服務副總裁。為IEEE Fellow,曾獲ACM SIGMETRICS(國際計算機性能績效會議)最佳論文獎、ACM/IEEE ISCA(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最具影響力論文獎,希望未來時間貢獻給教育及經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