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略產能規劃(RCCP)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粗略產能規劃(RCCP)

所謂粗略產能規劃(RCCP),其英文全稱為Rough-Cut Capacity Planning,探究其處理過程,主要是將成品的生產計畫,轉換成為相對應的工作能力需求,相關計畫,可以是以綜合式計量單位表示的生產計畫大綱,也可以是攸關產品、產品組件的細部主生產計畫。

在物料需求規劃(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MRP)系統中,一般常見的運作順序,係先建立主排程,然後透過RCCP來確認主生產排程(Master Production Schedule;MPS)是否可行,接著將展開後的MRP予以表現出來,同時把規劃訂單的資料送進產能需求規劃(Capacity Requirement Planning;CRP)之中。此時RCCP技術所扮演的角色,即是被用以確認在每個工作站中適合的產能,從而延展出機器負載報告,藉以決定所需產能,如果產能不適當,企業便可根據機器負載報告,重新決定可被使用之產能,並知悉應該採取的對策。

一般來說,RCCP通常都運用3種方式,以機器負載報告來定義產能需求,而這些方式包括了CPOF(Capacity planning using overall factors)、BOL(The Bill of Labor Approach),以及RPA(Resource Profile Approach),其中CPOF在於資料與運算的需求最低,故情況最為單純,至於BOL,則須含括每個產品在主要資源的標準工時之詳細資訊,而RPA除涵蓋標準工時資訊外,另須考慮前置作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