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金融產業力推數位轉型 藉以因應FinTech衝擊

2016/07/25 - DIGITIMES企劃

持平而論,FinTech風潮並非此刻才發生,早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便揭開序幕,接續在放款、支付、投資、財富管理等諸多面向,不斷翻新用戶體驗,進而對傳統金融機構造成極大挑戰,帶來收益縮減、市佔下降、資安等威脅。

中國信託銀行電子業務營業處處長何慶媛認為,隨著FinTech新數位環境發展,可望為台灣帶來三大變革契機。第一個變革趨勢是「客戶行為改變,實體與虛擬通路都面臨轉型或升級議題」,據統計,台灣擁有3台以上裝置的多螢使用者佔比達77%,高居亞洲第二,顯見客戶握有絕對的裝置主控權,依據時間、空間及不同金融服務需求,決定使用不同裝置,迫使金融業者不能自滿於單一平台的使用體驗優化。

與此同時,儘管客戶每月接觸網銀或行動銀行的次數,明顯大於分行,但對於接收理財諮詢等特定需求,仍希望透過實體通路人員服務,故分行不會消失,但會面臨轉型問題。

第二個趨勢是「法規逐漸開放,同業間比手腳快,也得面對跨業競爭」,如今政府已提出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積極開放法令並協助FinTech產業發展,另一方面,不少銀行也為了提升數位創新,積極投資FinTech。至於第三個趨勢,則是「各類高科技安控方式推陳出新,逐步取代傳統流程」,隨著生物辨識、代碼化技術、區塊鏈等認證方式發展多元,有望取代傳統認證機制,進而改變貨幣傳遞流程。

面對數位浪潮  金融產業需擬妥因應策略

針對上述情勢發展,何慶媛提出兩個基於不同面向的四大策略。首先是面對數位發展帶來的威脅與機會因應的四大策略,其中包含了屬於內部升級層次的「虛實通路升級非亂槍打鳥」、「組織與文化全員轉變心態」,以及偏向外部佈局意涵的「整合資源,結盟Fintech平台」、「自創Fintech新商業模式」。

其次是面對金融創新,可望提升收入的四大策略,分別是:「先巴結未來的有錢人」(千禧世代族群);「隨時隨地都可以賺錢」(服務與交易均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掌握客戶一舉一動」(善用大數據找出新的銷售機會、掌握授信風險);及「去賺外國人的錢」(透過與Fintech結盟,擴大數位服務能力,開發境外收入來源)。


圖說:中國信託銀行電子業務營業處處長何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