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台灣FinTech起步雖慢仍可藉由生態圈後發先至

2016/07/25 - DIGITIMES企劃

在2016年11月5日,行政院同意開放Apple Pay國際行動支付入台,引發兩極爭議,贊成者認為此舉有助國內代碼化服務平台(TSP)發展,且金融科技產業應自行發展國際競爭力,否則只靠政府保護,永遠也長不大;反對者認為當時全球僅6國開放Apple Pay,台灣急什麼?而Apple Pay資料中心設在海外,可能導致台灣消費資料外流,讓台灣金融科技產業失去主導權。

在爭論之餘,台灣金融科技公司(Fusions360)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可言看見另一層隱憂,他認為考驗的並非政府是否開放一家公司跨境做台灣金融服務,而是政府究竟有無一個通盤強化金融科技與金融資訊自主之策略規劃?Apple Pay只是國際大廠進軍台灣金融業的前哨戰,迫使台灣提早亮出金融科技的底牌,連帶凸顯台灣最大弱點是法規、速度與價值網絡,未來若想扭轉劣勢,唯一的出路即是「生態圈」。

藉由應用創新平台  加速台灣FinTech起飛

FinTech對台灣的重要性甚高,只因它是融合性產業,是「金融+科技+xx產業」組合,而台灣在人文、生活等方面皆有優勢,故具備很大利基,可串聯資訊流、人流、商流、金流、物流、回饋流,輔以跨域、跨業、跨供應鏈的流程整合,孕育強大的FinTech發展溫床;譬如智慧生活/旅遊開放創新生態便是好例子,可望匯流台灣生活觀光創新服務入口,協助台灣特色品牌提振出口競爭力,由於食衣住行育樂都需要金流,連帶促使FinTech成長茁壯。

著眼於此,Fusions360將秉持共享、共創原則,致力打造應用創新平台,箇中涵蓋大數據資料與分析服務,在此同時,也藉由BPaaS型式提供金融科技相關育成、策略與顧問服務,終至發展成為完整的FinTech生態圈;Fusions360平台率先跨出的第一步,便是提供數據與開發平台服務。

王可言指出,所謂的生態圈,與訴諸群聚輔導的孵化器,以及奠基於特定期間、密集輔導,期滿時候到了即畢業結束的加速器,皆有本質上的顯著差異,主要在於生態圈可以虛實整合、且具「提供土壤與滋養,持續灌溉育成」及「持續擴大、永遠不畢業」的意義,透過箇中平台、數據與分析資源,讓有志發展FinTech創新服務的業者,可持續運用他人貢獻的APIs,如同樂高積木般靈活組成創新成果,加速培育出足以征戰國際舞台的競爭能量,且透過生態圈整合行銷,積木成林,終至使FinTech躍為驅動台灣經濟起飛的下一個重要引擎。


圖說:台灣金融科技(Fusions360)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