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六大金融核心議題 逐步形成FinTech價值體系

2016/07/25 - DIGITIMES企劃

金融一向講究風險控制、高度安全,產業氛圍偏向嚴肅穩重,反觀數位則有重複試誤、快速迭代特性,重視便利、顧客感受,因此金融、數位甚具衝突性,唯一旦將兩者相加,便將巧妙擦出新時代火苗,如同「Bank 3.0」作者Brett King所言,顧客行為可分四大變化階段——社群、行動裝置、行動支付,及銀行不再是地方而是一種行為。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童啟晟表示,現今金融科技席捲全球,已成各國關注焦點,例如排名全球金融中心第1、2位的倫敦與紐約,每年投資FinTech各自達4.9億、6億美元,排名第3的香港成立FinTech Hub,排名第4的新加坡由政府投入2.25億新幣,結合民間建立平台整合FinTech生態圈。

童啟晟強調,包括雲端服務、智慧分析、行動商務、社群媒體等新興科技應用,創造金融服務產業新機會,譜寫諸多「過去不行、而現在可以」故事,例如銀行利用人臉辨識、大數據與社群分析進行自動化核貸,或藉由網路業務取代實體分行業務,使裁撤分行、減少分行維運成本變得可能。

異業、網路金融及傳統金融  三方點燃數位化軍備競賽

但新的機會,也吸引新的競爭者進入市場,包括異業跨足金融服務業者、網路金融服務業者,挾帶強勢技術叩關金融服務市場,對傳統業者造成莫大壓力,於焉點燃金融服務產業的數位化軍備競賽。

環顧蓬勃興盛的FinTech新創產業,內含支付、借貸、財富管理及交易市場等四大類,其中前兩者合計佔整體金融科技創投金額的79%,堪稱重中之重,其中支付領域出現激烈購併,凸顯其為金融服務領域之關鍵角色,借貸領域則以先進的風險分析技術獲致投資人青睞。

有關財富管理,最大亮點是機器人理財,尤其2015年間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BlackRock購併智慧理財新創公司FutureAdvisor,印證了機器人理財的發展潛力。

童啟晟分析,當前有金融服務平台數位化、產業生態系串聯(例如以API為基礎的跨域應用)、海外業務擴張等三個加速發生的產業趨勢,伴隨這些趨勢的推演,形成三個相應產生的資訊需求,依序是基礎資訊建設的強化、加值服務開發,以及海外業務支援。

在此變革中,隨著六大金融核心項目——支付、存貸、投資管理、保險、募資、市場資訊與平台——持續創新,締造了無現金世界、新興支付管道、P2P或P2B募資、更聰明快速的機器人...等新興議題,逐步在金融服務、資訊服務、法人、業界、新創公司、投資人等圈子,形成一個個價值體系。


圖說: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童啟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