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微控制器技術論壇 掌握物聯網商機

2016/10/17 - DIGITIMES企劃

智慧化?物聯網產品應用的發展進程,建構出物物相連的全新世界,從各式智慧終端產品、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居、工廠應用中,皆可發現各種智慧化應用。然由於裝置在走向更輕薄短小、續航力更長、支援度更廣的趨勢下,微控制器(MCU)所提供的功能愈來愈複雜,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

為協助廠商掌握智慧物聯應用商機,在複雜多元的MCU產品線中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DIGITIMES於9月22日六福皇宮舉辦「微控制器技術論壇」,邀集和碩(Pegatron)、意法半導體(ST)、Microchip、恩智浦(NXP)、兆易創新(GigaDevice)、芯科(Silicon Labs)、和沛移動(Hope Bay Mobile)、昱創企管顧問等產業專家們,共同探討當今智慧物聯時代的最新發展。

首先在大家重視的IoT(物聯網)市場現況部份,由於當今IoT平台的標準很多,且無TurnKey(統包)方案,市場產品皆不相容,沒有單一公司能夠通吃所有市場。又IoT不是代工就好,而是需要通盤考量市場需求,來開發產品並提供服務,才是正道。因此公司應審視企業價值定位與核心競爭力,以彈性的設計架構、生產模式、生意模式,要先有客人,才有對的產品,以利進軍IoT市場。

在開發IoT應用產品時,最重要的元件-MCU(微控制器)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各MCU大廠也各顯神威,提供各式特色的產品以滿足不同的應用需求。像是與ARM架構相容的32位元MCU產品與開發平台,提供低功耗、高效率、工業級應用、高整合度等特色,可協助客戶應用於各式IoT領域與穿戴式裝置。此外,亦有小巧、易導入的8位元MCU解決方案,提供擴充區塊、智慧節電、針腳相容特色,以應用在各式嵌入式產品。

同時為提供長距離、低功耗、電池能使用10年的需求,各MCU大廠也紛紛與策略夥伴合推LoRa(Long Range)平台解決方案。並提供完善的開發工具,與建立開發者社群,以協助客戶加速產品的開發時程。

此外,為增加儲存空間,業者更推出IoT儲存系統雲端化系統,可將雲端視為本地端儲存,讓裝置邏輯空間得以無限擴展。

由於物聯網是B2B2C模式,80%價值是來自於應用。除了技術外,物聯網產品首重於創新與創意經營,在如此眾多複雜的MCU產品中,產品開發者需重新檢視新產品開發的策略,了解每個使用階段的使用需求,推出能打中客戶心的產品,為客戶創造價值。


圖說:DIGITIMES舉辦微控制器技術論壇,邀請MCU一線大廠的專家們,探討如何在當今複雜又多元的產品線中,找到最適合的MCU解決方案,以加速產品開發時程。當天精彩的活動吸引到各界前往參加,現場座無虛席!


圖說:芯科科技(Silicon Labs)的模組化IoT產品解決方案,吸引不少來賓前來觀看與洽詢。


圖說:Microchip展示各項8位元MCU解決方案,並對現場來賓解說新品的功能。


圖說:意法半導體(ST)多元而齊全的STM32 MCU產品,尤其LoRa方案更吸引來賓的洽詢與提問。


圖說:在台灣代理商品佳的攤位上,工作人員正介紹其代理的恩智浦(NXP)的各項LPC微控制器解決方案,吸引不少來賓駐足圍觀與討論。


圖說:北京兆易創新科技(GigaDevice)展示GD32 MCU解決方案,具有工業級、優異性價比、高整合度並與ARM開發工具相容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