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以STM32平台輕鬆建構物聯網

2016/10/17 - DIGITIMES企劃

ST(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先生,以「STM32平台輕鬆建構物聯網」的議題做演說。有鑑於當今物聯網與車聯網的應用興起,ST以科技帶動智慧生活(life augmented)的理念,推出STM32平台,提供完整的產品解決方案,來滿足這兩大領域的開發需求,以協助客戶開發一系列的智慧生活產品。

IoT應用多又廣  需要不同種類的MCU

在IoT領域中,因應不同的應用需求(如低功耗、高效率、遠距傳輸),必須有不同的解決方案。ST的STM32平台具備9大產品系列,包括L0/L1/L4/F0/F1/F3/F2/F4/F7,共有32個產品線,其涵蓋Cortex-M0/M0+/M3/M4/M7五種MCU核心,總共有超過600種產品,並取得ARM的授權,產品皆與ARM架構相容。

STM32產品依應用需求,區分成超低功耗、主流型、高效能型,並可切分成Cortex-M0/M0+、M3、M4、M7架構,形成9大產品系列。從超低功耗的STM32 L0 (32MHz,75 Coremark),到最高效能的STM32 F7(216MHz,1082 Coremark),產品布局相當完整。

以STM32近期主打的L4系列,便是採用Cortex-M4核心的超低功耗MCU,而2016年新推出的F7系列,則是採用Cortex-M7的高效能MCU。

STM32全系列MCU產品線可說是一應俱全,其具有超高整合度與延伸連結性。以F7系列為例,就整合了TCT-LCD介面、Camera介面、I2S/TDM、SPI/UART/CAN/I2C、QuadSPI Flash、SD卡、USB、乙太網路、SPDIF等等,可滿足各種物聯網產品的開發需求。

ST透過綿密的產品線規劃、彈性化的產品選擇,搭配函式庫,可加速產品開發時程,減少開發資源,而且各項產品保證至少供貨10年。此外ST也提供手機App,可讓研發人員可以快速選擇適用的產品型號,且擁有開發者社群平台,讓客戶不用擔心供貨與技術支援等問題,只要選擇STM32平台就一切搞定。

IoT應用產品多又廣  連網已是基本需求

以消費性產品為例,一款智慧連網體重計,需要具備BLE(低功耗藍牙)來與智慧型手機配對,手機則透過Wi-Fi或4G連接到雲端服務,以提供健康追蹤、飲食建議、減重,甚至韌體更新等服務。若要做到手機遠端操控,則體重機還必須具備Wi-Fi功能,來與家中的路由器連結,以進一步取得雲端服務。

至於工業用產品,像是各類智慧電錶,皆透過各種無線傳輸協定,來與中間的Gateway(閘道器)做連接,Gateway再透過3G?4G?乙太網路連結至網路伺服器端,來讓管理者監控。由此可知,連網的商機已經越來越緊密地融入大眾的生活。無論是週邊的應用,或是基礎設施,都必須具備無線或有線的連網能力。

與夥伴合推LoRa解決方案  加速IoT應用產品的推廣

由於物聯網的連網架構非常複雜,為提供客戶全方位的服務與支援,ST與Ayla Network合作,建置STM32 MCU的物聯網平台,讓裝置到雲端皆能同步整合。客戶只要透過Ayla的物聯網平台,只需短短的一、二十分鐘內,就能賦予裝置連網功能,並連接到Ayla的雲平台,以快速建構出完整的物聯網應用服務。

除了連網平台之外,ST亦與多家模組廠商配合,推出各式無線模組。像是USI (環隆電子)推出的WM-N-BM-22以及WM-SG-BM-42 Wi-Fi模組,皆採用ST的MCU。說到LoRa 平台部份,ST更與SEMTECH合作,推廣LoRa技術。因LoRa具備低成本、高覆蓋率、易於使用,電池壽命超久(大於5年)等優勢,特別適合應用在智慧農場的需求。

楊正廉最後談到AcSip(群登科技)與GlobalSat(環天)產品與技術,說明LoRa通訊協定具備的超長距與超低功耗等優勢,是2G/3G/LAN/ZigBee等技術所望其項背的。前者如世界最小之LoRa模組,後者如LoRaWAN應用產品(GPS追蹤器、無線模組、感測器),皆是基於STM32平台的LoRa產品,有利於物聯網產品的應用與推廣。


圖說: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