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迎接8位元MCU的新時代

2016/10/17 - DIGITIMES企劃

Microchip MCU8產品部亞洲業務拓展經理徐進先生,以「8位元MCU的新時代」的議題做說明。指出8位元MCU具有低成本、程式碼撰寫容易、低腳位數(Low Pin Count)、低功耗等優勢,對需要簡單架構且非效能導向的開發市場,仍具極大的吸引力。

8位元MCU的領導者  以雙品牌並重方式來推廣市場

以Microchip自1991年開始進入8位元MCU市場後,一路走來,市佔率一直上升,在2006?2009年與2015年居市場第一名,是8位元MCU的領導者。

對於客戶或許會擔心在Microchip與Atmel合併之後,Microchip將會把Atmel的產品線給Phase Out的傳言,徐進表示此傳言完全不正確。

目前Microchip有自1985年起推出的PIC系列(Microchip),以及1992年起推出的AVR系列(Atmel)的兩大8位元MCU品牌。2016年Microchip仍陸續延伸這兩個最強陣容的8位元MCU品牌,並再投入超過40種全新的PIC與AVR的MCU產品的研發。

其中AVR的投入更高達5倍,對於目前用AVR架構的客戶來說,完全不用擔心產品線會被停掉,而且未來還會更多的新的AVR產品,讓客戶可以繼續沿用。

8位元MCU的優勢  在於彈性化與低功耗

在當今已有不少高位元、功能強的MCU問世,Microchip要如何發揮8位元MCU的優勢。首先在於了解應用需求。其中,應用是由功能模組所構成,而功能則是以各式週邊所組成。例如一種應用需要4種功能區塊,而每個功能區塊都包含了各種週邊元件。因此,對Microchip來說,提供彈性化、模組化的週邊元件,來建構出各種功能區塊,以便來組合出不同的應用產品。

除了傳統的功能區塊主打單一功能之外,新一代的功能大多需要具備多功能設計,因此傳統模組上,可以運用既有8位元PIC/AVR的MCU,搭配新的MCU來達成,不需要重新設計。這就是8位元MCU的優勢。

至於在近年來流行的IoT應用上,8位元MCU提供的智慧節電管理功能,可提供最佳的效能與功耗平衡。在PIC (XLP技術)與AVR (picoPower技術) 產品系列都有這類的產品,提供閒置模式、打盹模式,或能直接將週邊模組停用(Disable)。且8位元MCU的超低功耗,正可滿足物聯網的設計需求。

產品線永不淘汰  週邊應用豐富且軟硬開發並重

MCU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一些行業(如汽車產業)的元件還需要能超長時間供應,而Microchip的所有產品都是非過時型號,提供穩定且可信賴的供應需求,就連超過20年的產品現在都有持續供貨中,以提供Microchip 對客戶供貨的承諾。

在與週邊互連的優勢部份,像是AVR系列可應用在事件系統(Event System)、週邊觸控控制器(PTC),而PIC系列可應用在AD轉換與計算器(ADC2)、週邊接腳選擇(PPS)。

同時Microchip也透過核心獨立週邊的硬體設計,以及最佳化的韌體調校,以軟、硬並重的方式,為現代化裝置開發需求做強化。其中包含簡單易用的開發工具、開發評估套件。

目前兩品牌的開發工具採各自專屬的開發工具,如AVR的Atmel Studio 7與PIC的MPLAB X IDE。這兩個系列的產品都提供免費的簡單易用的視覺化工具,如使用在PIC系列上的MPLAB Code Configurator(MCC)及使用在AVR系列上的START,以便在開發平台上更快速及輕鬆上手。

開源與社群分享平台  建構最大MCU生態圈

市面上有不少採用PIC與AVR第三方的開發板,以可疊加的子板設計,協助開發者開發出原型產品,並提供各式開源與社群分享平台,讓開發者能快速取得各種開發文件與資源;面對眾多產品型號也能以工具來顯示出MCU的模組、功能、規格,以利開發者快速開發。

總結Microchip的8位元MCU產品線,採雙品牌並重的產品組合,核心獨立的週邊設計,加上超長的產品週期,提供專屬開發平台,具有智慧節電管理,以及有世界上最寬的開發社群,提供客戶絕佳的MCU開發環境。


圖說:Microchip MCU8產品部亞洲業務拓展經理徐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