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為智慧聯網與感測應用開創新局的LPC MCU

2016/10/17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NXP Taiwan)微控制器市場開發經理劉俊宏 先生,介紹在因應NXP晉升車用MCU領導廠商的市場新局之下,如何在智慧連網、感測應用市場布局,提供更寬裕的產品線來為客戶做服務。

NXP的MCU產品  廣泛應用於生活上各式產品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已慢慢深入我們的生活。不管是家庭、工作場合,都感受到席捲而來之物物相連的世界,為我們生活與工作帶來巨大的改變;這些IoT應用產品創造出不少商機,並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多方便性、舒適性,並提升效率。

NXP累積多年的IC開發經驗,無論是通訊處理器、安全認證、射頻電晶體、微控制器、車用IC、小信號獨立器件等領域,都是業界的翹楚。NXP為車用、消費性、工控等領域,提供完善的智慧聯網解決方案,為終端產品到雲端建構出完整的智慧聯網的藍圖。NXP認為下一代IoT產品在消費性市場的發展,將會是以Payment(支付)為主,因為支付是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應用。

提供彈性化的處理器與控制器  完整覆蓋智慧與感測需求

在購併Freescale之後,NXP提供更完善且更彈性化的處理器與控制器產品組合,包括LPC/Kinetis MCU產品系列與i.MX AP(應用處理器)系列。前者MCU是基於ARM Cortex-M核心,可提供即時低功耗控制應用需求。後者AP則基於ARM Cortex-A核心,可提供高效能的運算應用需求。無論高效能或極省電,NXP產品線皆一網打盡。

在產品生命週期方面,NXP在車用或醫療領域,提供長達15年的產品支援,在其他領域也提供長達10年的產品壽命,以服務客戶在各產品在長期技術支援上的需求。

LPC與Kinetis家族  針對不同應用市場而設計

以NXP的LPC系列MCU為例,從低階到高階的LPC800 (Cortex-M0+)、LPC1100 (Cortex-M0+/M0)、LPC1300/1700/1800 (Cortex-M3)、LPC541xx (Cortex-M4/M0+)、LPC4300 (Cortex-M4/M0)等通用型MCU產品,廣泛應用到入門級、聯網應用、人機介面、低功耗、感測器、安全等應用市場。而Kinetis系列的MCU,包括M、E、W、V等產品,皆是以不同市場應用需求而設計的產品。

LPC的產品組合,分成低成本的LPC800、低功耗的LPC54000、主流的LPC1100/1200/1300/1500/1700/4000,以及高效能的LPC1800/4300。而針對當今IoT市場的應用,LPC800與LPC54100將成為NXP的主打產品,前者主攻8位元替代市場,而後者主攻低功耗的應用。

適合IoT應用的LPC5411x系列

在IoT MCU的產品規劃中,NXP新推出的LPC5411x系列,是一款兼具低功耗與高效能的MCU,採用Cortex-M4F/M0+核心,提供達125 DMIPS的效能,並維持在80與60 µA/MHz的耗電量。其具備設計上的彈性(具數位麥克風、FS USB、FlexComm等介面)、整合高達256K Flash、192K RAM記憶體,並可支援輔助處理器能力。

例如LPC54113是一款100MHz Cortex-M4F含128K/256K Flash與96K/192K RAM的產品,而LPC54114則是100MHz Cortex-M4F/M0+(雙核)含256K Flash的MCU,目前皆已量產,適合應用在消費性、穿戴式、個人健康管理、遊戲?娛樂、家庭與建築自動控制等領域。

廣泛產品組合與開發工具  滿足物聯網的設計需求

NXP結合LPC/Kinetis MCU、i.MX AP與Xtrinsic感測器等產品組合,提供客戶完整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以開發出各式產品。像是強化安全的IoT閘道器、全天候開機的電池驅動裝置(如數位麥克風,可藉MCU內建的數位音訊轉換器來偵測語音觸發命令,以進行感測、遙控或無線回傳訊息等應用)。

NXP提供各種函式庫、軟?硬體開發工具、應用工具,以及技術支援。總之,NXP結合了雙MCU產品線、應用處理器產品線,以及各式感測器的產品組合,提供低成本,以及兼具低功耗與高效能的解決方案,以及完善的開發軟硬體工具,協助客戶開發出各式新一代的物聯網應用產品。


圖說:台灣恩智浦微控制器市場開發經理劉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