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高性價比智慧聯網平台的創新設計關鍵

2016/10/17 - DIGITIMES企劃

北京兆易創新科技(GigaDevice)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產品市場經理金光一先生,以「GD32系列Cortex-M MCU:高性價比智慧聯網平台的創新設計關鍵」為主題,介紹其具備工業級、優異性能、高性價比,與高整合度的MCU產品,可適合應用於各式智慧聯網平台的創新設計應用上。

物聯網生態系中  MCU扮演重要市場角色

在物聯網生態系中,各種聯網產品裡面都必須至少具備一顆MCU,因此MCU可說是扮演著IoT發展的重要角色。據市調顯示,到2020年將會有360億個裝置互連,創造出3,000億市場規模。

而在工業自動化的進化階段中,從1.0、2.0、3.0由動力、電力到資訊所驅動的結構,慢慢進展到當今工業4.0,是由網路整合與智慧化所帶來的產業變革,其中的感測、聯網、信號處理等等,皆需要透過MCU來幫助,來滿足工控領域的需求。

此外,MCU也與科技生活息息相關,因為各種終端設備已進入大家的生活,透過智慧終端來監控家裡各種裝置的需求也逐漸成長,據統計2020年大陸的智慧家庭市場規模將達500億美元。因此MCU在智慧家庭領域中也扮演著市場的重要角色。

工業級、高相容性、整合度高的MCU家族

兆易創新是大陸首家推出Cortex-M微處理器的廠商,於2005年成立,並於2013年起推出ARM相容架構之MCU產品系列,其GD32家族,共有11種產品線,200多款型號的產品。

在產品規劃方面,GD32採用標準ARM Cortex-M核心,搭配整合多種週邊,以及完整的產品線可供選擇,開發環境與軟體工具皆與ARM社群的各式工具完全相容。GD32的產品線在高規和低規都有,提在產品規格升級或降級時的靈活運用,不用額外使用其他開發工具,可維持一致的開發經驗,降低開發成本。

目前GD32家族的Cortex-M3相容32位元MCU,依照規格等級,可分成F1系列的基本型(101)、主流型(103)、聯網型(105/107),以及F2的效能型(205/207)。自2014年開始,又增加了F1超值型的產品線(130/150,與5V的170/190,適合工業用途)。運作時脈從48?120MHz都有,提供完整的產品組合讓客戶選擇。

高性價比  提供絕佳舊架構替換方案

以MCU價格來看,當前主流型MCU在1?2美元,效能型約3美元,但是超值型的GD32F1x0家族MCU則僅要0.3美元,其優勢在於採用Cortex-M3核心,價格跟其他廠商的Cortex-M0+等級相當,不僅具有zero-wait的工控零等待需求,還整合基本通訊介面;尤其5V版本具備卓越的防靜電、抗干擾能力。因此,F1x0家族的絕佳的性價比,也適合8或16位元MCU替換之用。

2016年9月兆易推出Cortex-M4核心的相容MCU,如F4家族,時脈可達到200MHz,其整合了硬體DSP 指令與浮點運算能力,zero-wait即時存取,配置更多記憶體,及多種通訊、網路與週邊介面等,效能高達673 CoreMark。在高階Cortex-M4的MCU產品規劃上,兆易也將在11月發表更多高性能的F4產品。

MCU為IoT的節點  低價才是王道

物聯網的應用裝置,從工業控制、智慧家居、智慧終端、智慧電網、智慧家電等,這些大大小小的裝置都必須具備聯網功能,因此MCU其實就是IoT的節點,而GD32提供易用、高效能、成本效率等優勢,讓客戶可以汰換舊架構,導入終端設備,像是智慧家電產品、工業聯網產品等。

在開發工具方面,有GD32全功能評估開發板(16種型號)與學習套件(12種型號),並與市面上多款硬軟體工具相容。另外還有三合一工具(線上除錯?線上燒錄?線下燒錄)。總之,GD32的完整產品線、高性價比、完善服務,以及具備ARM相容的開發環境生態圈,是客戶絕佳的IoT創新設計解決方案。


圖說:北京兆易創新資深產品市場經理金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