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高速移動網路新時代:雲端與物聯網發展新趨勢

2016/10/17 - DIGITIMES企劃

和沛移動(Hope Bay Mobile)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長 梁文耀先生,針對「高速移動網路新時代:雲端與物聯網發展新趨勢」之議題做演說。有關和沛移動,係由和沛科技(Hope Bay Tech)於2016年4月所新成立的公司。和沛科技的業務主要是在雲端儲存相關部份,而和沛移動的主要任務,是將這些技術再次延伸到行動終端產品,也包含物聯網的各式裝置。

物聯網智慧應用  共有四大組成元件

物聯網的智慧應用,讓人類的生活變得更方便。然而多數的應用,都必須透過雲端儲存及雲端運算來達成。資料首先由物聯網裝置本身內建的感測器、MCU來做數據蒐集,然後傳至雲端做儲存,以進行數據分析,才能轉換成有用的資訊。

因此,智慧應用分成四大組成:TICS。T (Terminal)就是智慧終端,即使用者資訊擷取與控制平台。I (Internet)就是網際網路,包含無線感測網路(WSN)、網際網路、數據通訊網之間的數據傳遞。C (Cloud)即雲端運算,提供巨量資料、大數據智慧分析。S (Sensor Devices)則是感測裝置,負責數據擷取。

電腦架構  在智慧應用時代有全新的定義

以往計算機概論中,一部基本的計算機系統,包含CPU(為中心)、Input、Output、Memory、第二儲存裝置等元件,但物聯網的情境下有了全新的定義,就是I/O變成了IoT (IoT Sensor負責Input,IoT Control為Output),CPU和Memory變成了Cloud Computing,而第二儲存裝置則變成Cloud Storage。成就出智慧應用的「大計算系統」。

因應雲端可以提供隨時隨地安全且信賴的存取與運算,因此可蒐集許多數據,而成為大數據,透過分析、追蹤、統計,而成為有用的資訊,成為決策的依據。因此大數據趨勢會逐漸走向感知運算,以及未來的人工智慧。而在雲端與物聯網大架構下的分工之下,物聯網將成為資料擷取與受控端,雲端則提供豐富儲存與計算資源。終端則提供資訊可視化顯示,與使用者做智慧互動。

簡化雲端複雜架構  建構以資料為中心的物聯網架構

在當今高速移動網路下,將促使終端裝置雲端化。包含程式與資料的雲端化,以及平台的雲端化。雲端資源將因高速移動網路實際成為物聯網與終端裝置的大腦。

不過,由於物聯網系統整合上,面臨範圍太大、技術面廣等困境,包含感測裝置、資料彙整、網路通訊、雲端儲存、數據分析、終端回饋等等。因此,和沛移動透過隱藏網路與雲端操作細節,將這些複雜的架構簡化,讓雲端儲存架構變得更簡單。

和沛的「雲記憶延伸」(CME)專利技術,就是以雲端為基礎的記憶與儲存系統,把裝置的本地儲存空間變成雲端儲存的快取,讓終端裝置的儲存空間延伸至雲端並無縫融合,而程式與資料在雲端有完整備份。CME讓裝置邏輯空間得以無線擴展。

因為終端裝置的儲存空間變成暫存區,真正資料都是往雲端存放與做備份。讓本地端的有限儲存空間,也可將資料swap到雲端儲存。因此和沛移動建構出Data-centric IoT(以資料為中心的物聯網)架構,將CME技術導入IoT閘道器、行動裝置、資料分析服務、資料中心後端,這樣便不用再去處理任何通信細節與雲端存取動作,將整個物聯網架構視為一部超大型的本地端計算機。

和沛移動的角色,就是協助合作夥伴無縫接軌雲端,透過將CME技術把雲端整合進使用者終端與物聯網閘道器,便可讓開發者不再需要處理雲端接取細節,應用發展與大數據收集及分析將更輕鬆,使用者不再受限於裝置容量,可盡情享受雲端終端整合為生活帶來的便利與優點。


圖說:和沛移動技術長梁文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