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日本展現白髮智慧,瞄準東京奧運 

  • 日本展現白髮智慧,瞄準東京奧運
0:00
0:00
1960年代,日本舉辦東京奧運時,僅有6%的人口是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如今比重卻高達26%,相較於台灣10.7%的老齡化比例,日本人還真的挺老的!比起台灣幼齒的電子業,日本的電子產業真的是「大前輩」,與我們同樣性質的日本電波新聞,甚至比我們早了半個世紀。

一度垂垂老矣的日本,在安倍的「三枝箭」之後,我們能感受到日本人奮力一搏的精神。日本人「老驥伏櫪」,多少是因為近鄰中國如日中天,日本如果不能舞戈壯膽,哪天中國長驅直入時,日本人如何因應?這也是「鯰魚效應」嗎?不久前,日本Socionext來台展示東京奧運的8K超高解析度轉播系統,這套與台灣研華合作的系統,將會推廣到全世界。除了Socionext之外,京都的Rohm、村田製作所,在日本電子展(SEATEC)中,都讓我感受到這些百年企業不服輸的精神。

不久前,一位來台灣參加高中棒球比賽的日本教練說,台灣棒球的水準不錯,但不可以在落後很多之後就放棄比賽了。這句話,用在台灣社會也很有意義!

中國是眾矢之的,還是新興國家最溫暖的依靠?

多年前一位科技業的老友說:「人均所得8,000美元以前,中國是世界工廠,8,000美元以後,中國將成為世界市場」;另外一個朋友說,所有的產品,只要中國人學會了怎麼生產,全世界再也沒有中國更物美價廉的國家了!
如今,高額的貿易順差,成為很多國家心中的痛。2016會計年度,印度、中國間的貿易總額為707億美元,但印度逆差高達527億美元,印度只能賣點鐵砂、棉花,中印貿易關係幾乎是「單邊貿易」;美國的貿易逆差,也有很大部分來自中國,難怪川普看中國不順眼,川普眼裡,原來偷了乳酪的是中國!

拉丁美洲出口很多礦產到中國,但英國經濟學人說,賣到中國的礦產,所能創造的就業機會,比賣到其他國家的少17%;在非洲,西方媒體說,美國人把非洲當負擔,中國人把非洲當機會。美國人把非洲菁英關在俱樂部內,供吃供喝。中國人承接大規模的基礎建設,一則把基礎建設逐漸告一段落的中國設備送到非洲,繼續利用殘餘價值,也在大家不經意的過程中,送了200萬人到非洲去,至於他們要不要回國,中國也不太在意。
中國人總是說「中國永不稱霸」,說不說「稱霸」,其實關係不大。中國人太聰明了,百年國恥即將洗刷,只是手段不同而已!非洲出現大量的中國人,掌握了零售通路。中國航母駛出了宮古水道,菲律賓的杜特蒂向中國靠攏,2017年的亞太地區,大概不會太平靜,而政治氛圍影響下的經濟架構,也可能出現巨幅的震盪。中國會是眾矢之的,還是變動世界的港灣,Let us wait and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