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顯示設備是整個服務升級的關鍵 

  • 顯示設備是整個服務升級的關鍵
0:00
0:00
從CES展可以看出,Display的技術、規格升級已經箭在弦上。顯示技術因為AR/VR,甚至整合AR/VR的MR應用出現,而需要更高解析度的OLED解決方案。

VR專屬設備最早起步的是Oculus、三星、SONY、HTC,這次都沒有新產品,唯獨Lenovo與微軟合作,利用2016年6月的Holographic API,推出Windows 10的專屬VR頭戴式設備。這個設備重量僅有350g,比現有產品輕30%,兩個1400 X 1440的高解析度OLED面板,前方有兩個攝像頭,能遂行整合AR/VR的MR功能,價格也是之前產品一半的300~400美元。但這些創新商品,也可能影響電視、顯示器的市場需求。

不僅手機、頭戴式設備選擇OLED,未來連大尺寸的電視機都會採用OLED。這次的CES展中,LG跟壁紙一樣薄的電視,成為大家注意的焦點,與LG一樣,三星已經將品牌訴求上的SUHD TV,改成QLED TV。這些超高品質的電視機,未來在提供AR/VR甚至MR服務時,無論是Streaming或Gaming運作時,都可以暢通無阻。

這次的展示中,SONY推出Bravia AIE新系列的無背光板電視機,採取無邊框,利用OLED特性,以Acoustic Surface技術,內裝Speaker的OLED螢幕,此一創舉,將使得未來的電視都沒有妨礙收視的無邊框電視。在電視機市場上,三星推出的QLED TV當然是精品,厚度30mm的設計,三星短期內會以QLED TV當成主打商品,但長期而言,以QDCF技術帶動的8K電視才是三星真正的戰略性商品。

AR/VR的方案,仍是此次展覽的熱點

三星以Galaxy Gear提供4D體驗,高通則以處理器整合VR的需求,構成VR技術平台”Snapdragon VR”,英特爾則與微軟合作,以微軟視窗平台發展AR/VR,一旦5G基礎建設落實之後,影像、傳輸、終端視訊設備的變革,就會快速的跟上,我們是當個新時代的啟動者,還是旁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