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憶體大廠厲兵秣馬  梁孟松副手投效長鑫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Event

中國記憶體大廠厲兵秣馬  梁孟松副手投效長鑫

  • 謝生輝台北

在美光記憶體遭中方列為有安全疑慮後,業內也高度關注本土記憶體供應鏈機遇。李建樑攝
在美光記憶體遭中方列為有安全疑慮後,業內也高度關注本土記憶體供應鏈機遇。李建樑攝

合肥長鑫再添一員猛將,前中芯國際研發執行副總裁周梅生投效合肥長鑫出掌研發兵符。

周過去任職中芯國際期間主要向聯席CEO之一的梁孟松報告,被視為梁旗下的得力幹將,如今從邏輯IC轉換跑道投效記憶體陣營的合肥長鑫,引發業內高度矚目。

近期中國記憶體大廠動作可說頻頻,武漢新芯亦傳出獲湖北創投「天團」融資,並啟動HBM開發新項目備案。

由於記憶體產業2024年可望迎來落底反轉,中國本土記憶體大廠也似乎加緊厲兵秣馬,不畏外在封鎖,繼續迎難而上。

過去中芯國際高層改組一向是外界關注話題,2022年研發大將、研發執行副總裁周梅生退休,退出中芯國際所有職務,一度引發外界揣測,畢竟周一度是CEO梁孟松研發得力副手,並自2017年起就擔任研發執行副總裁職務,在中芯國際突破先進製程的關鍵時刻肩負研發要職。

中芯內部人士更評價,周梅生工作起來拼勁十足如「拼命三娘」,與梁孟松極像,對研發擁有超高的執著與熱情,就連曾一度身體微恙仍心繫研發團隊,提前銷假回公司堅守職位督軍研發進展。

不過,隨著合肥長鑫人事任命浮出檯面,合肥長鑫與中芯國際也意外出現「交集」,退休後的周梅生轉而投效合肥長鑫擔任技術研究和開發中心負責人,近日更已公開露面。

周梅生曾任科林研發(LAM Research)設備技術公司中國區首席CTO,早年任職新加坡特許(Chartered)半導體、聯電及格羅方德(GF)擔任管理職務。2017年至今擔任中芯國際技術研發執行副總裁,2022年中才宣布退休。

作為中國本土記憶體大廠長鑫存儲在董事長朱一明帶領下,近年來不斷縮小與國際競爭對手差距,儘管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鎧俠(Kioxia)等整合元件廠(IDM)廠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力求技術突破,2023年底宣布跨入LPDDR5,成為中國首家推出自主研發生產的LPDDR5記憶體大廠。近日,更大舉招兵買馬,壯大研發、產品設計與製造隊伍。

2023年底長鑫存儲正式推出LPDDR5系列產品,包括12Gb的LPDDR5顆粒,POP封裝12GB LPDDR5及DSC封裝的6GB LPDDR5。其中,12GB LPDDR5目前已在中系手機品牌小米、傳音等完成驗證。

DDR5是當前記憶體主流產品,未來長鑫LPDDR5也將全面涵蓋中高階行動終端如NB、智慧型手機、平板、穿戴式設備等。外界預測,長鑫技術取得突破加上持續擴產,本土設備製程逐漸成熟加快驗證導入,其2024年下半LPDDR5將明顯成長。

在美光記憶體遭中方列為有安全疑慮後,業內也高度關注本土記憶體供應鏈機遇,正給本土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合肥長鑫、武漢新芯等本土廠家一個切入市場的絕佳窗口。本土晶圓廠也與當地設備、材料、零組件供應商也全面加速緊密合作,衝刺拉高本土化率。

據傳已啟動HBM項目的武漢新芯也近期充實營運資本,再獲國家級與湖北省內近30多家機構資金注資。投資方包括武漢光谷產投基金、中國銀行、湖北IC產投、湖北科投、長江產業、海通創意資本、中信投資等30家投資機構。

其中,湖北科投和長江產業都屬湖北的國資基金機構,資產規模均超2,000億元人民幣,屬於航母級產投機構。武漢新芯註冊資本也由57.82億人民幣一舉增至約84.79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