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今年一人救全村 上半年新舊品轉換期 AI伺服器需求逆向續噴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NVIDIA今年一人救全村 上半年新舊品轉換期 AI伺服器需求逆向續噴

  • 陳玉娟台北

Google重金投入AI部署,除持續拉升NVIDIA AI GPU訂單量外,2024年自家AI晶片在台積電投片量亦是大躍進。李建樑攝(資料照)
Google重金投入AI部署,除持續拉升NVIDIA AI GPU訂單量外,2024年自家AI晶片在台積電投片量亦是大躍進。李建樑攝(資料照)

NVIDIA年度GTC大會將登場,市場卻不時傳出NVIDIA由於結合Arm架構CPU與GPU的GH200將在第2季登場,不少客戶重新評估新舊平台採購,將使得NVIDIA與全球相關供應鏈出貨與業績受到影響。

對此,伺服器供應鏈表示,NVIDIA將有多款新品推出,部分客戶確實會重新調整採購型號與訂單分配,但整體而言,貨都排不到,怎可能砍單,整體訂單需求維持強勁態勢。

例如,鴻海、技嘉都將受惠歐美客戶大單挹注;而半導體供應鏈方面,台積電日前也預告全年營收將維持逐季高走勢,AI需求相當強勁;另入列NVIDIA供應鏈的穎崴,今年業績也將較2023年顯著成長。

ChatGPT帶動生成式AI浪潮強襲,NVIDIA的AI GPU需求飆升,過去一年來業績成長動能全面爆發, 不僅2024會計年度第4季(4QFY24)營運表現飛越財測與市場預期,對於本季營收表現信心預期將可達240億美元,較上季221億美元持續成長,年增高達 234%。

而備受期待的是,NVIDIA年度GTC大會將在18日登場,展會規模為2009年首屆GTC以來新高,掏錢贊助的廠商大增,包括微軟(Microsoft)、Google、甲骨文(Oracle)、AWS、惠普(HP)、戴爾(Del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IBM等逾70家。

而台廠中,包括雲達、鴻海、和碩、英業達、華碩、技嘉、微星及聯發科、台達電等全到場參展,其他如穎崴等台眾多NVIDIA相關供應鏈也前往GTC參與盛會,期在目前集結全球AI上下游供應鏈陣容最為完整龐大的展會論壇上進一步了解NVIDIA最新AI技術應用與展望,同時爭取訂單合作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GTC登場在即,執行長黃仁勳將釋出AI最新技術應用與展望,同時也會揭露自家新品藍圖。

包括第2季登場的H100升級版H200,以及進一步將H200 GPU與Arm架構CPU配對的GH200 ,伺服器業者和雲端服務供應商採用H200的系統將於2024年第2季開始出貨。

接下來2024年底將再推出B100及GB200,同時B40將接替L40S上陣,2025年下半再推出X100、GX200。

市場近期卻傳出與過往PC新舊平台轉換走勢近似,NVIDIA與相關伺服器合作夥伴在第2季的接單與出貨將放緩,係因新舊產品發布時間點太近,客戶重新評估訂單。

對此,伺服器供應鏈表示,NVIDIA接著將有多款新品推出,部分客戶確實會重新調整,但整體而言,AI伺服器訂單需求不會消失,且更為強勁。

目前AI GPU雖然交期縮短,但仍是缺貨狀況,全球CSP大廠持續擴大下單,以因應強勁AI需求,如鴻海已陸續承接蘋果、Google與HPE的訂單,尤其是前2大客戶後續出貨動能可期。

其中,蘋果AI應用將全面導入所有裝置,對於AI伺服器需求甚為急切,訂單規模傳出逐季擴大,若AI GPU供貨順利,出貨將是跳躍式增長。

而Google對於AI部署亦是重金投入,除持續拉升NVIDIA AI GPU訂單量外,2024年自家AI晶片在台積電投片量亦是大躍進。

技嘉亦受惠歐美客戶大單挹注,全年包括AI在內的伺服器營收將超過新台幣800億元,較2023年450億元大增。

而在半導體供應鏈方面,台積電日前也預告全年營收將維持逐季高走勢,AI需求相當強勁,5/3奈米先進製程逼近滿載,客戶爭搶的CoWoS產能,台積電已加速進行擴產,預估至2024年底CoWoS月產能將超過3.2萬片,2025年底再增至4.5萬片,較2023年產能翻倍。

與NVIDIA合作多年穎崴,也陸續接獲北美雲端資料中心業者訂單,2024年北美客戶佔營收比重估將衝上逾7成,整體業績在AI浪潮引領下,將較2023年顯著成長。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