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廠爭AI話語權砲火猛烈 台灣供應鏈的危與機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緯謙科技

科技大廠爭AI話語權砲火猛烈 台灣供應鏈的危與機

  • 陳玉娟新竹

黃仁勳十多年前就不斷強調GPU應用能力早已不亞於CPU,甚至更勝一籌。李建樑攝(資料照)
黃仁勳十多年前就不斷強調GPU應用能力早已不亞於CPU,甚至更勝一籌。李建樑攝(資料照)

面對AI強大浪潮,NVIDIA的獨家CUDA生態系將競爭對手全擠出線外,國際軟硬體大廠火力雖全開,但後進者孤掌難鳴,不得不逼出聯盟方案,合作將NVIDIA拉下馬。

伺服器業者表示,對台廠而言,AI興起、NVIDIA獨大與所帶來的激烈競局其實喜憂參半,原本是擔心NVIDIA複製電競繪圖卡遊戲規則,產業鏈之後只能分食肉湯碎肉,也擔憂一旦NVIDIA勢力遭削減,伺服器供應鏈也會重整。

除上游台積電獨家地位不受影響外,其他台廠恐怕屆時又面臨另一波訂單搶奪戰,不過目前來看,NVIDIA在CUDA護城河與軟硬體全力整合與加快AI一條龍服務下,至少3~5年內對手仍看不到車尾燈。

醞釀多年的AI革命正要開始,隨著軟硬體發展終於來到天時地利人和的時間點。過去1年來生成式AI應用噴發,OpenAI、微軟(Microsoft)、Google等大廠都拚命思考如何精進技術與貼近終端應用,砸下重金部署硬體設置。

NVIDIA則憑藉布局多年的GPU與CUDA技術,拿下AI戰場話語權,業績飆漲之快讓全球驚嘆不已,隨之而來的就是接到各路人馬下戰帖。

Meta、Google等多家科技大廠加速AI晶片研發,雖難與NVIDIA GPU比拚,但至少取得挑戰資格,現時在AI GPU規格與技術上唯二能叫陣NVIDIA的超微(AMD)與英特爾(Intel),也分別以ROCm、oneAPI平台力圖破除CUDA生態系的神功護體。

伺服器供應鏈表示,對手群也相當清楚NVIDIA的不可取代性,其技術是將近20年的心血結晶,絕非一朝一夕可以打破,因此近期業者開始結盟削減NVIDIA勢力。

據外媒報導,高通(Qualcomm)、Google與英特爾等大廠參與的UXL Foundation正計劃開發開源AI軟體與工具,能在各式架構AI晶片與硬體上運行,讓被CUDA綁死的開發人員能轉向其他平台。

供應鏈認為,以2007年面市的CUDA來看,NVIDIA過去17年來投入的心血難以想像,黃仁勳獨排眾議全球扎根燒錢,更在2008年大手筆捐贈美國史丹佛大學3,000萬美元,打造「黃仁勳工程研究中心」,提供先進的超級運算研究環境,加速GPU普及應用。

台大亦將CUDA納入新學期課程之中,也就是17年後相關AI技術開發人員多以CUDA為基礎,由此可見NVIDIA的CUDA播種大計在AI世代來臨時展現強大效益。

黃仁勳十多年前就不斷強調GPU應用能力早已不亞於CPU,甚至更勝一籌,當時NVIDIA面對英特爾侵權訴訟,黃仁勳信心重申,唯一憂慮的事就是無法推出創新產品,不想未來在檢視自身時,只能擁有英特爾容許的創新。

黃仁勳自創立NVIDIA以來,歷經高峰與低潮,當年的眾多繪圖晶片對手一一退場,主要勁敵ATI也被超微合併,英特爾GPU更第三度重返市場。現在的NVIDIA技術與生態鏈實力更為強勁,即使對手群合力壓制,估計3年內聯盟效應仍有限。

對台廠而言,AI興起帶來全新機會,目前NVIDIA獨大讓長年合作的台廠取得機會,從下單台積電,由半導體上游發散的CoWoS的擴產大單,到下游的板卡、伺服器、PCB與散熱等產業鏈生產至配貨銷售,目前合作關係雖緊密,但NVIDIA掌控市場的模式也讓產業鏈戒慎恐懼。

但眾廠齊力壓制NVIDIA,一旦NVIDIA勢力遭削減,雖然議價與配貨可望趨向平衡,但也代表著伺服器供應鏈將重整,除台積電獨家代工地位不受影響外,其他台廠利潤空間恐怕不增反減。


責任編輯:朱原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