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提供晶片方案 威鋒USB-C參考設計助客戶創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不僅提供晶片方案 威鋒USB-C參考設計助客戶創商機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遊戲機等行動裝置朝USB Type-C (USB-C)介面移轉的趨勢逐漸發酵,可望將為市場帶來龐大的週邊需求商機。看好未來的發展潛力,USB-C晶片供應商威鋒電子(VIA Labs, Inc.;VLI)除了積極部署完整、以及最新規格的晶片產品外,更可依不同的應用情境提供包含軟硬體的整合式(Turnkey)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快速導入量產,先行掌握USB-C週邊商機。

威鋒電子產品行銷副總許錦松表示,「USB-C 能同時滿足影像、資料、音源、電源的需求,透過單一介面整合所有傳輸功能,將逐漸改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為人類生活帶來更便利的可能性。除了筆記型電腦之外,從去年開始,我們看到了與日俱增的智慧型手機開始改採USB-C-介面,確立了USB-C成為未來手機必備規格的趨勢。」

特別是,2017年第1季上市的任天堂Switch遊戲機與三星S8智慧型手機透過採用USB-C介面的擴充基座,展現了USB-C能為行動裝置的使用模式帶來更多的可能性,不但凸顯USB-C的應用價值,更將能為週邊業者開創新的契機。

桌機?手機?家用及掌上遊戲機使用經驗的匯聚

以三星S8為例,它的擴充基座Dex能夠連接鍵盤、滑鼠、螢幕,甚至還能於連接S8時同時對其充電。更重要的是,若與螢幕連接,透過S8的桌機模式,能在螢幕上呈現與電腦完全相同的操作介面,不再是單純的將原有的手機螢幕投放出去,讓消費者能夠把手機搖身變為桌機使用。

任天堂新款遊戲機Nintendo Switch的擴充基座運用了類似概念,能夠將畫面呈現在大螢幕上,再利用搖桿操控,或是與他人對戰,也是能把掌上型遊戲機變成一台家用遊戲機。

許錦松指出,「運用USB-C擴充基座,將能推動行動裝置與桌上型裝置使用體驗的匯聚,以往單一裝置單一應用情境,整合為一個裝置支援多種應用情境,我們已看到這個趨勢的快速進展。透過這類的週邊產品,可將影像投放到大螢幕,可傳輸資料、可充電、也可播放音樂,能為消費者帶來極大的便利性。」

USB-C介面幫助手機開創更高的價值,從機身設計來看,能夠精簡為僅需要一個連接埠,就能支援充電、傳輸資料、影像、音訊等多種任務,就應用情境來看,還能藉此打造與桌機相同的操作體驗。

因此,許錦松樂觀看待在任天堂與三星等品牌領導廠商的帶頭示範下,USB-C擴充基座與行動週邊裝置的市場必定會逐漸成長。而就USB週邊裝置的需求來看,筆記型電腦一年的全球出貨量約為2.5億台,智慧型手機高達15億支,顯然這對專精於週邊裝置製造的台灣和陸廠商來說,能夠開創的商機是相當可觀的。

然而,雖然USB-C能帶來極大的便利性,但另一方面,卻也可能因為市面上產品沒有遵循USB-IF協會所制定的標準規格設計生產,困擾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差,而影響了它的快速普及,需要標準的產品,才能帶動USB-C行動週邊裝置需求的全面增溫。對此,許錦松認為,行動裝置業者必定會積極擴展USB-C的相關應用,因此在醞釀了近3年之後,從2017年起將能看到更多相關週邊產品的上市。

他強調,「我們從Day 1就即刻參與USB-C新規格的制定與晶片開發,看好行動週邊的商機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順應趨勢,威鋒電子將以使用情境為出發點,打造完整的方案協助客戶快速進入市場。」

舉例來說,搭載USB-C介面的任天堂Switch遊戲機,只能玩遊戲3小時。威鋒主動研發使用者需要的聰明對策,開發出Switch適用的USB-C充電背夾,並尋找適合的廠商,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遊戲體驗。

威鋒擁有完整的USB晶片布局,在業務擴展上,許錦松指出,「我們是以應用情境為出發點,提供不同的「套餐」組合,易於量產,客戶幾乎是只需要設計電路板與外殼就可以出貨,掌握市場先機。目前,威鋒電子針對USB-C已可提 供至少五種參考設計,其中包括四款不同功能組合的視訊配接器(Video Dongle),以及一款具充電功能的集線器設計。」

在今年的COMPUTEX展會中,威鋒電子將展示USB-C的整合方案以及各種行動裝置的週邊設計:使用於USB-C手機、USB 3.1 Gen2 Host筆記型電腦、任天堂新款遊戲機Switch等週邊產品的最佳解決方案及應用。歡迎蒞臨南港展覽館USB Community N0608攤位親自見證,並掌握USB-C的最新應用趨勢。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