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GTC大會AI聲勢爆表 黃仁勳三招斷了客戶反制異心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NVIDIA GTC大會AI聲勢爆表 黃仁勳三招斷了客戶反制異心

  • 陳玉娟聖荷西

黃仁勳在NVIDIA GTC大會上發表演說。法新社
黃仁勳在NVIDIA GTC大會上發表演說。法新社

3月18日一場萬人擠爆SAP Center的NVIDIA GTC大會,讓疫情爆發至今冷清的的聖荷西,短暫再現昔日蓬勃生氣,坐實AI搶救了全球科技半導體產業實況。

NVIDIA、黃仁勳與AI這三大勢力扭轉了現有產業結構,市場不再只是聚焦Google、蘋果(Apple)、Tesla等科技龍頭的動向,集結來自全球各地產業菁英與供應鏈的「跟著NVIDIA前行」氛圍更令人驚奇。
 
 
 

自費參與GTC大會多家台廠就表示:「這是我們參加過涵蓋最多產業領域、最多菁英,以及全場籠罩商機將噴發的迫不及尋求合作氛圍的科技大會。」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大會演說提到,AI就是未來引發了無形的恐慌效應、高技術門檻與CUDA生態鏈優勢等三招,不僅擊潰對手追擊與客戶反制企圖心,更緊握了全球AI大旗。

NVIDIA於2009年舉辦首屆GTC大會,當年參加人數最多約1,500人,疫前在美國、台灣與中國等全球各地共舉行了40場GTC大會,2020年疫情爆發則轉為線上舉行,睽違4年後,2024年3月18日GTC大會再度登場。

而令全球市場驚奇的是,在疫情消退、全球政經動盪不安,科技半導體產業苦陷庫存去化與需求低迷困境,NVIDIA卻是迅速恢復元氣,2023年第2季起業績逐季飆升,持續寫下營運創高紀錄。

黃仁勳於GTC大會上再度表示,GhatGPT面市且在2023年全面引爆生成式AI應用噴發,宣示著全新AI產業列車正要開始啟動。

延伸報導黃仁勳以台灣為例 大秀生成式AI應用於颱風預測

台供應鏈表示,過去一年來,真正明確且快速從AI革命中實現獲益的就是NVIDIA,其於2006年發展至今的CUDA,設下廣深護城河,且技術與生態鏈每年不斷快速精進擴張,期間不少人對於AI泡沫化的質疑不斷,更直指NVIDIA的AI GPU並未如預期供不應求,甚至可能是overbooking,然而隨著NVIDIA與供應鏈公布業績,完全打臉市場看衰聲浪。

然而,NVIDIA AI GPU所設下的技術門檻與供不應求盛況,在AI GPU市場幾近獨霸地位,讓Google、AWS、Meta、微軟(Microsoft)等眾多CSP客戶加快扶植超微(AMD)與ASIC自研晶片開發進度,企圖擺脫對NVIDIA的依賴。

而對外界諸多質疑與挑戰,NVIDIA砸下重金恢復實體GTC大會,原本外界認為只是一場技術論壇年會分享交流,但令人驚奇的是,不僅AI軟硬體產業鏈展出規模與展會參觀人數創高,黃仁勳在SAP體育場的2小時個人秀演說更是萬人擠爆,估算座位區約有2萬人,多數為自費聽講,場外不少人進不了場。

台供應鏈就指出,黃仁勳的演說明確勾勒AI對於全球各產業的重要性與未來發展性,同時釋出NVIDIA的下世代Blackwell架構,為生成式AI和加速運算帶來的突破性進展,而這些規格、產品都在預期中。

令人驚艷的是NVIDIA的GTC大會應是全球首場能夠集結各領域菁英的展會,不只是只有傳統IT、半導體等軟硬體產業鏈,更有來自天文、生物、化學、物理、數學到交通運輸、物流與零售、電信、能源等各行各業研究開發人員,以及新創業者。

台供應鏈認為,NVIDIA的GTC大會不只是釋出下世代藍圖而已,黃仁勳明確宣示NVIDIA在AI產業難以撼動的地位,在GPU、CUDA軟硬體規格制定與應用、生態鏈組成與完整度,以及早已扎根AI領域多年的實力,絕對不是CSP雲端業者或英特爾(Intel)、超微能在5年內迎頭趕上,對手群加速前進,而NVIDIA更是踩油門跑得更快。

當中,AI GPU等相關晶片現階段只能採用台積電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與CoWoS等先進封裝,目前只有NVIDIA有充足的量能下單,並從中取得優渥利潤,包括超微、英特爾、Google與微軟有銀彈,但出貨量能還未顯現,總體成本遠不及NVIDIA。

一場GTC盛會再度讓AI浪潮衝上高點,湧現難以想像的領域無限發展機會,同時也形成了錯過AI列車的恐慌氛圍,想搭車就跟著NVIDIA走的大勢已難打破。

另一方面,NVIDIA釋出下世代AI GPU藍圖,市場也傳出第2季AI伺服器出現新舊平台轉換過渡期,客戶下單重新評估、調整拉貨力道的看法。

供應鏈則表示,由於H100、H200與B200/B100時程相近,確實會影響需求現況,但整體而言,AI應用才正要起飛,AI GPU仍是供不應求,NVIDIA在台積電的未來2年CoWoS訂單,完全是3倍以上增幅,NVIDIA旺不旺,看台積電急擴CosWoS等先進封裝產能顯見。

近期設備廠皆已再新增大單,訂單能見度已至2025年上半,部分更已被催促提前交貨,2024年AI熱潮火紅可期。
 
 
 


責任編輯:陳奭璁


關鍵字
議題精選-GTC大會AI成主軸